李文基
李文基

平衡的藝術之鴨肉雜菜餅

發佈時間: 2016/12/09

平衡的藝術之鴨肉雜菜餅

這三天跑了一趟台北,為的是三年前在香港成立的一個餐飲交流協會,組成初期是一個廚師廚藝比賽項目,後來發展成世界各地廚師聚集的嘉年華,大家雄心萬丈,贊助商非常踴躍,有錢有地位當然好辦事。現在互聯網發達,通訊方便快捷,時差已不成障礙,也把不善交際的廚師們拉在一起。

創會人陳植漢功不可沒,跟他一起努力的賢內助,都是工作狂。他們每天可工作16小時,分秒都在想會務的事,令我也被迫時刻投入他的構想中,不時接到電郵提問,甚或直接來電,弄得我間中精神緊張。他倆經過一番努力成立的「環球廚神國際專業協會」,可能膨脹得太快,冒犯了別人也不自知,曾經歷幾許風雨,如今終走出陰霾。凡事有對有錯,又怎說得清呢?太執着並非好事,名利誰都想擁有,何苦咄咄逼人呢!

現在協會重新振作,會務主題是多交流、扶老弱。今天的與會者以港、台和泰國為骨幹成員,新加入了加拿大、挪威和法國中西餐業會員,都是年輕有為、眼光遠大,看好餐飲業前景的名廚。

陳先生飲食不均衡,愛吃肉但不好海鮮,中式湯水、蔬果也少沾,近年身體狀況不佳但仍拼命工作,幸好找來中醫師為他調理健康。一向不信中醫的他來次大反轉,用中藥保健,真是意想不到,人生就是這樣。我也做了一個香煎雜菜餅來平衡他的飲食態度,名叫鴨肉雜菜煎餅。

材料:椰菜絲3両、洋蔥絲2両、芽菜3両、碎煙鴨胸肉2両、雞蛋3隻、天婦羅炸粉4両。

調料:生油3湯匙、海鹽3/4茶匙。

做法:把所有材料混在一起,放海鹽後拌勻成糊。把平底鑊燒熱,倒入生油,把混成糊狀的材料倒入,以中火煎6分鐘,反轉另一面再煎3分鐘,剷出後切件便成。

貼士:此菜餅可以配不同的醬汁食用,例如沙律醬、日式豬扒汁、韓式柚子醬或茄汁皆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