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無出息、有出息

發佈時間: 2016/12/12

美國作為金融海嘯的源頭,靠大開印鈔機發動貨幣戰爭,一邊掩飾自己監管失效,一邊把危機輸送出去。仔女無出色、無家教弄出大頭佛,卻要大石壓死蟹,要環球存戶同樣無存息,齊齊替其過失買單。靠踐踏別人翻身,還滿口謬論,有失大國風範。

特朗普與普京的瓜葛到底有多少,與盛傳將獲提名委任為國務卿的石油公司CEO又是怎樣的利益鐵三角,我等凡人不懂,且留給中情局去找答案。只知道今天美股三大指數再創新高的背後,都是以市場一廂情願地把一貫被視為混世魔王的人看成救世主。這股念力會否於一月二十日之後消失,且放長雙眼剝定花生。惟投資市場早於美國大選前,已出現另一亂象更值得關注。

利率走勢出現拐點,賺息蝕價已非止於人民幣,一眾以高息招徠的房託基金與公用股,對很多散戶已淪為一手蟹貨。他們經常問,止蝕好嗎?筆者只會建議投資者反問自己幾條問題:就算利率正常化,真會很快回復到距離海嘯前的正常水平?當日購入收息股,是否如願有穩定股息進帳?閣下持有的該類股份,會否因加息周期實現,而再沒能力應付現水平派息?既然仍有四、五厘派息回報,環顧目前恒指成分股的平均派息率、銀行存款利率,其實沒甚麼要擔心。(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