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視頻廣告灌水之謎

發佈時間: 2016/09/30

話說在八月底左右,臉書低調地在官網自首,承認在過去兩年來,就用戶在臉書上觀看網絡視頻的平均時間,略有跨大之嫌,灌水程度大概是多出60%至80%。就此,臉書宣布馬上作出檢討,同時重新修正計算方法。

臉書如何計算觀看時間?在臉書看視頻,用戶逗留時間超過三秒才算是一次的瀏覽;而目前臉書計算整體用戶觀看視頻的平均時間,卻把未完成三秒的用戶一概剔除,不計算在平均基數之內。情況大概就像計算一班學生的平均分數時,先把不合格的學生剔除,計算下來,平均分數當然升高。

過去兩個星期,各大傳媒及業界連續炮轟,指控臉書實在有損媒體誠信。除了AdAge、WSJ、Forbes等報道,各大廣告公司集團的巨頭,包括WPP的老頂Martin Sorell,也紛紛高調出面批評,揚言是時候要臉書開誠布公,把平台的大數據,乖乖地交由第三方機構監控云云。

臉書廣告近期人氣狂飈,視頻廣告亦開始威脅傳統電視,加上急於取替YouTube,在數字上取巧,目的不外乎催谷其視頻廣告的人氣。但重點是,臉書有否因「虛報」用戶瀏覽時間而直接賺多了廣告費?我可以肯定沒有。但臉書有否因此而吸引了更多廣告客戶入場,這點則可商榷。

有關臉書數據,廣告公司向來主要關注三組數字:一,視頻被觀看次數;二,視頻每次被觀看成本;三,稍為成熟一點的客戶,會留意一下視頻被觀看的完成率。

雖然臉書抵鬧,但我還是比較小心眼,業界對於這本來影響不大的數據口誅筆伐,我覺得除了大家眼紅,還有就是大家都知道,相對傳統廣告,賺數位媒體代理的錢甚艱難,臉書視頻廣告豬籠入水,對廣告媒體代理來說未必有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