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三高」女強人創鐘點平台 助低收入婦就業

發佈時間: 2016/09/30

樂施會本月中公布統計發現,去年本港女性貧窮人數有逾61萬人,即約每6位女性,就有1位處於貧窮綫以下。身為「三高」專業人士的陳韻妍去年創立家務助理平台MaMaria「媽媽好幫手」,正是希望可助低收入婦女就業,達至雙贏。

陳韻妍於加拿大修讀會計及金融,又取得法律學位,持有CFA及CPA專業認證資格,曾於對沖基金及大型會計師行擔任審計工作。「三高」(高學歷、高職位、高收入)仍選擇兼職創業之路,她坦言自己有點「任性」,希望創立自己的事業,又可助婦女自力更生。

須1日前預約 客人可評分

「自己從未接觸過科技、家務助理相關工作,但眼見本港仍有些在貧窮綫下生活的婦女要照顧家庭,無法全職工作,或是教育水平較低,難以找到合適工作,若能為她們提供兼職機會,或許能改善生活。」同時,有感市場上對鐘點傭工的需求愈來愈大,故萌起生意念頭。

平台的營運模式是客人先提出服務要求,由家務助理「接job」,每次服務最少兩小時,最低消費為200元,該公司最多抽20%佣金,客人須24小時前預約,亦可向家務助理評分。

平台在今年初正式推出,現時每月平均有幾十宗服務要求,對比同類競爭對手,公司的發展步伐可能較慢,但陳韻妍認為,「公司是賣服務,要留客講求高質素。」現時平台約有300位家務助理,客人與家務助理比例約2對1,收客率近100%。

而平台的終極目標是全自動化,如可自動提醒姐姐到工作地點,以Check-in/out模式紀錄工作時數等,毋須時常處理大小問題。

她說:「未來平台將會推出官網,客人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及官網預定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