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天使」與達文西

發佈時間: 2016/09/30

不管喜歡與否,尋找天使投資者是大部分創業者的必經之路。

香港的天使投資者很多,但專業又出色的極少。我一位創業朋友曾說,據他所知以香港為根據地的天使投資者中,只有T值得一見。我問為甚麼?

朋友說,許多「投資者」空有「天使」之名,但一毛不拔,從未聽過他們投了甚麼startup,T卻一直活躍;其次,T不但在香港投,在美國紐約和西岸也有項目,是真正具矽谷經驗與見識的天使投資者;三,T的投資條件(Term Sheet)十分專業合理,不像某些「土炮」天使投資者,好不容易投下一個項目,卻比founder佔更大的股份,叫人哪有努力的動機?

結果T的名字我一兩年前聽朋友提過後,一直留有印象,沒想到那天竟在辦公室遇上,更沒想到當天他便來訊相約,交流經驗。

T是40出頭的加拿大人,1999年開始在香港工作,太太和孩子們都住在香港。他強調投資就是選人才(people first)。我把握機會發問,你怎樣判斷一名founder是否值得投資?

他笑說,許多投資者都喜歡「天才組合」,認為只要團隊裏個個各懷奇才,就能成功,但天才最大的問題是不喜歡聽取意見,覺得別人都是笨蛋,他對這種團隊尤其避之則吉。他選人,愛選好奇、虛懷若谷的團隊--你為產品提出意見,他會細心聆聽反省,回去調整再試--這樣的人進步空間更大、更值得投資。

我追問,有位創業朋友你也接觸過,他又聰明又謙虛,為甚麼你又不選?T說,我們是很喜歡他呀,但他的產品和市場,有種種難度……然後向我細心解釋因由。

與T短短一席話,發現他理智與感性兼備,閱人的時候感性,看商業模式時理智,平衡拿揑得剛剛好,這讓人與他交流時如沐春風,但他要做出決定時卻又精明決斷。T說,是呀,天使投資者應該像達文西作畫,結合藝術與科學。所以他為基金取名字,靈感也來自達文西。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