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年輕一代不吃水果?

發佈時間: 2016/09/26

"5 a day"是英、美、德、法、日等國家推動民眾多吃蔬菜水果的宣傳口號,以符合世衞建議每日400克的最少食用量。香港校園推廣則用「2 + 3」,即兩份水果加三份蔬菜,這個項目今年踏入十周年。

日本農業協同組合最新調查指出,日本只有8.7%的20歲以下青年,每天有吃水果的習慣。雖然在香港找不到同類型數據作比較,但我也簡單地以口頭訪問了十多位中學學生,他們均沒有每天吃水果的習慣,只是家人準備了才吃。學校小食店亦少有出售水果,老師說因為乏人問津。

至於上班族,大部分外出用膳,蔬菜也就只有碟邊的兩條。水果?自己帶?飯後買?到底多少人有此習慣?幾年前,外國興起飲蔬果汁取代正餐,但蔬果汁能取代蔬果嗎?加州大學學者三年前已極力反對。身體排毒是肝、腎功能,那些三日排毒蔬果汁療程是沒有科學根據的。人體需要養份及纖維,以維持生命及健康。多菜少肉,每餐有魚、有肉、有菜、有水果的均衡飲食便足夠。素食者則可以從豆類、堅果類等補充蛋白質及其他養份。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