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酒店回收飲品紙盒 變鋪屋頂物料

發佈時間: 2016/09/21

幫到人又環保!環團綠色力量推算本港每年棄置37億個紙包飲品盒,每日棄置量可鋪滿近17個大球場,不過紙包飲品盒在港回收無路,被迫全部堆填。本港有4間酒店將於下月率先回收紙包飲品盒,再送到泰國助窮人建家園。

參與回收的4間酒店共15間餐廳,餐廳員工會先將飲品盒簡單清洗,再由回收商收集。回收商經清洗及篩選,再運到泰國。計劃為期一年,不設回收量目標。

運往泰國再造 贈當地居民

綠色力量助理高級教育及項目主任林詩淇表示,泰國回收廠會先抽出紙的部分,製成再造紙;膠和鋁則經高壓處理,壓成建築材料,再轉贈當地,由於膠和鋁製成的壓板隔熱能力佳,加上硬度高,居民可用作鋪設屋頂。

林詩淇表示,「現時政府雖未就食物包裝及紙包飲品盒立例推行生產者責任制,但酒店業仍然主動承擔其責任,是我們樂見的情況。」她表示將會聯絡更多酒店及商會,希望有更多酒店參與。

本港紙包飲品盒幾乎零回收,相比鄰近地區如台灣和日本,紙包飲品盒回收率分別達30%及50%。

香港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表示,現時紙包飲品回收價每噸約300至400元,但光是運輸到泰國的運輸成本就要每噸約2,000元,入不敷支。他建議,本地大量回收紙包飲品盒,從而攤分本地運輸成本,提高回收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