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舌尖上的鄉愁之牛肉粉葛夾

發佈時間: 2016/12/16

舌尖上的鄉愁之牛肉粉葛夾

我在香港出生,但年幼時期卻在鄉下番禺縣(現改為廣東省廣州市的番禺區,已不是縣市)生活,因為雙親要在香港努力賺錢供養祖母和叔叔,更要償還祖父的債務。

我自小便跟祖母在家鄉生活,所以鯇魚生、焗禾蟲、欖角蒸豬肉,都是慣常吃的食物,從不抗拒。祖母可能輩份高,每家出田務農的男子漢,經過我家門口時,都會送上當造的食材,大時大節更有豬肉和雞肉敬奉。

我家最多的是大粉葛,因為是農田山腳的野生植物,村民隨手撿到大的都會拿給祖母,她便會隨手放在睡床下,頑皮的我喜歡在床下比較哪一根較大,已可玩上半天。祖母可以用粉葛做出不少菜式,像粉葛扣肉、粉葛夾、粉葛鯪魚湯、粉葛赤小豆芫荽水。當我有熱氣口臭或發燒發熱時,她必出一招獨門良方--粉葛茅根清粥,甚麼喉嚨痛、眼屎多,連吃兩天便可以消除,萬試萬靈!

到我五歲時,父母便把我帶回香港上學,但每年暑假都會回到祖母身邊,每逢農曆年更會全家回鄉度歲,祖母必定會煮她的粉葛菜餚讓我們解解鄉愁,而我最喜愛的還是那碗粉葛清粥。

今天與大家分享的是陳皮牛肉粉葛夾。

材料:粉葛肉10両、牛肉4両、陳皮1小塊、馬蹄3粒、芫荽少許、蔥花1茶匙。

調味料:生抽1茶匙。

做法:把粉葛肉切成雙飛薄片。陳皮牛肉餡的做法是把牛肉刴碎,再加入馬蹄粒、陳皮碎、芫荽碎,再以海鹽和生油調味,加入少許清水拌勻便成;也可加入少許肥豬肉幼粒。之後把陳皮牛肉餡釀在雙飛粉葛薄片裏,待氣鍋燒開後放入牛肉粉葛夾蒸上10分鐘,取出灑上蔥花,淋上生抽便可以食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