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記仇不等於要復仇

發佈時間: 2015/07/02

跟朋友們吃飯,有人說起工作上遇到天蠍座的麻煩上司,他覺得天蠍座最小器、最記仇,席上的天蠍座朋友第一時間抗議,更正說:「我是記仇,但不小器。我不會忘記某個人曾經那樣對過我,我會避開他們,從此再也不會讓他們親近我,如此而已,絕對不會整天想着復仇。」

是的,記仇,但不等於要復仇。一個人要是不斷被相同的人傷害,只能說是活該,自己怎可能沒半點責任呢?有時候記仇是在所難免,不然永遠學不會保護自己;而那個來佔你便宜的人見你沒反應,就會得寸進尺。記得別人怎樣傷害自己,說「不」的時候也會容易得多。

但是記仇不代表要復仇,復仇是很無謂、很傷元氣的。有些人,你拿他作復仇對象,也太給他面子,太抬舉他了。不復仇,本身就是一種反擊,因為有些人最怕就是被無視。羅馬王奧列里烏斯在哲學著作《沉思錄》裏說過:最好的復仇就是要跟你的敵人不一樣。我說:最好的復仇就是要跟你的敵人不一樣,而你比他活得更好。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