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兩重天

發佈時間: 2015/07/03

中港股市昨現兩重天走勢,A股再跌逾5%,見出今次跌市新低,恒指則升逾百點,最關鍵的是滬深兩市有逾千股跌停,這反映斬倉仍狠。

7月1日,A股再跌後,監管當局再推出多種救市措施,市稱之為三道金牌,但似乎昨日A股市場仍不買帳,千股跌停,一旦跌停,就是融資(孖展)客,想斬倉也斬不成,這個待斬的蟹貨偃貨偃塞湖一日壓力不減,市未可穩。但無論如何,這幾度救市金牌,應可漸生效用,這三道金牌是:

三道金牌救市

⑴證監會發布《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管理辦法》,即日起執行。辦法取消投資者維持擔保比例低於130%應當在2個交易日內追加擔保物且追保後維持擔保比例應不低於150%的規定,允許證券公司與客戶自行商定補充擔保物的期限與比例的具體要求,同時不再將強制平倉作為證券公司處置客戶擔保物的唯一方式,增加風險控制靈活性和彈性。

同時允許融資融券合理展期。在維持現有融資融券合約期限最長不超過6個月的基礎上,允許證券公司根據客戶信用狀況等因素與客戶自主商定展期次數。

⑵另外發布兩條擴大證券公司融資渠道舉措,一是允許所有證券公司發行與轉讓證券公司短期公司債券,二是允許證券公司開展融資融券收益權資產證券化業務,進一步拓寬證券公司融資渠道。

⑶滬深交易所和中國結算就降低A股交易結算收費標準答記者問,擬從8月1日起,將交易所收取的A股交易經手費調降30%;中國結算收取的A股交易過戶費也有所調降,按照近兩年市場數據測算,降幅約為33%。

目前的股市,必須「國家隊伍」、「解放軍」衝鋒在前、堵住缺口,才能終止恐慌。機構建議,監管層可積極做多,參考香港金管局,直接買入各種指數權重股;在期貨市場積極做多,並可以考慮限制賣空;階段性暫停公募基金的大額贖回。

欲撈底不宜過急

今時A股是人心虛怯,就算阿爺話可以延遲迫倉時限,但一旦出現要走火,就人人怕執輸要待出清蟹貨才可止。

所以投資者欲撈底,也不宜過急,今時先等跌停股數要大減,有蟹貨者能出貨,再等療傷復原,股民重拾信心與財富,可以回見股升。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