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之後

發佈時間: 2015/07/06

如果以市跌30%就叫股災的話,A股肯定已發生了股災。有災,就有救災計劃,亦要有因何會有災的檢討。

凡有災,不少人第一時間會去找的是誰是兇手。國內有幾位資本市場專家學者,提出了以下的觀點:

劉紀鵬等學者指出,6月15日至今,短短半個月,中國股市從5178點到3795點,下跌了近27%,市值減少了近18萬億。此次股市下跌來的時間之快,暴跌之猛,從初期認為是市場的正常調整,到意識到這場下跌將引發金融系統的重大風險,大盤已跌了1,000多點。造空者資金充足,經驗豐富,準備充分,熟悉公募和私募的融資槓桿資金配置量化分析,在不同階段利用投資人爆倉的疊加效應層層推進。

簡單講,是有兇手了,怎緝兇,他們續建議:

他們一致認為,這次股市暴跌已蘊含金融風險,決不可掉以輕心。從國際的經驗判斷看,無論是1997年香港的亞洲金融危機港府出手直接入市擊退國際金融大鱷,還是2008年美國的金融危機中,美國的證券監管部門果斷停止裸賣空來看,各國政府在危機發生或將要發生時,都不會袖手旁觀。因此,必須用最果斷的手段,集中力量,果斷出手,維護資本市場穩定和健康向上的大好局面。

第一,對上市公司凡是持股超過30%的一股獨大的大股東與高管高價變現,出台嚴格的限制政策,並追蹤、分析今年來創業板、中小板等家族企業高價減持變現近2,377億資金的去向,滬深兩大交易所必須明確規定,無論國有還是民營企業的一股獨大的大股東,即便是減持一股也要提前10個以上交易日向市場提前披露,同時停止大股東幕後的大宗交易和轉讓,嚴格控制大股東違規減持。

第二,將現貨市場與期指市場的交易制度統一,或者都T+0,或者都T+1,提高期貨保證金從現在的13%到30%至50%,對大戶惡意造空予以堅決查處,嚴格禁止大戶超過現貨頭寸的過度投機造空行為,實行嚴格的大戶報告制度。

第三,監管部門果斷宣布暫緩新股發行上市和大股東超規定增。

第四,果斷宣布將印花稅從1%。降到0.5%。

第五,由投資者保護基金和匯金等公司牽頭成立股市平準基金,由外滙儲備出資2,000億美金,投資者保護基金出資300億,公開宣布高調入市,待股市穩定時,平準基金按三公原則及時退出。全部利潤,或劃撥投資者保護基金,或按1997年香港盈富基金模式還富於民。

第六,極度重視目前網民和股民高度一致以及謠言傳言會引發金融系統性風險並導致社會動盪的現實,組織來自民間的專家學者、金融機構、股民投資人的健康力量,對網上的各種謠言和傳言建立確實有效的預警防範和對冲機制。

第七,明確積極的股市政策堅定不移,組織專家學者以研討會、辯論會、記者招待會的方式,對一些不負責任唱空中國的言論,對於那些給股民良好的改革預期潑冷水,唱空中國經濟和中國改革的所謂專家學者公開曝光,點名論戰。

第八,建立「一行三會一辦」的聯席會議制度,「一行三會」和網信辦形成一個拳頭,統一指揮,步調協調,維護股市穩定。

要你滅亡 先要瘋狂

港股不乏股災的洗禮,73年有股災,由1700點跌至150點,成因是過江龍利獲家在港興風作浪,港人狂至辭工去炒股,當利獲家飽食遠颺後,再加上有假股票,恒指就直瀉千里,但有公司醫生之稱的韋理卻能早沽股離港旅行去。

87年有環球股災,港股也不能倖免,但真正使港股慘跌的,怕是四大華資地產大亨欲鯨吞怡和不遂,傳更反被洋資制,也由3000多點跌到1000多點,股災出現於10月19日。但筆者有朋友在10月6日就清貨兼反手沽。

1993年港交所(00388)引入期權,大摩再在港重開辦事處,在期權上大展拳腳,傳華資在衍生工具上輸逾10億,到1994年美國連加息7次。港股由12000點跌落6000區,不過有野村分析師在恒指未跌之前,在2月初已謂恒指已見出當年高位,但有「牛友」謂,搵笨咩!2月就見出當年高位?

1998年,索羅斯聯同逾270個對冲基金,衝擊港股、滙,但被港府以大逆資本自由市場之道,主動干預港股、滙,大鱷敗走,當年被一些立法會議員抨港府揼錢落鹹水海(輸實),結果是港府驅鱷之餘尚大賺一筆。

2000年有科網股爆破,美國死,港股也死,當時講謂,為發展IT,燒銀紙是值得的,結果不少IT股因資金不繼,再無得燒而倒閉。

2007年,恒指憑直通車之言,由18000點炒上32000,跟着溫家寶謂直通車不來,加上雷曼爆破,恒指由32000跌至10000多。筆者看不到32000是頂,但就寫過文:「二萬六,碌。」

2000年後的股災不再寫了,因大家都知。

港股所經歷的歷次股災,都是應了:上帝要你滅亡,先要你瘋狂的現象,但亦一定有少數人能及時跳車,不致滅亡。

今次A股股災亦一樣。

中國監管機構於4月已叫停傘形信託,不可做融資。

5月28日已有國內證券行將平保(滬:601318)剔出可做融資之列。

6月12日證監會修訂兩融管理辦法。

6月15日證監公布嚴控場外配資。

別貪勝不知輸

之後的又不再寫了,到6月底,A股迭連大跌,投資者能否早知悉A股將大跌,早出貨而減少損失?如果4月不警剔,在6月15日已應要醒覺,醒覺,再醒覺,可惜不是。

原因?我手貨啱啱先至入咗,未有得賺噃!

貪勝不知輸,是港股N次股災所能帶給投資者的教訓,錢是自己的,輸了港府沒得賠,一眾國內學者提出的救市,善後方案,就沒有一個是。

常備風險意識

投資者自己要檢討,股災是無下課鐘打的,投資場上,回報不是與風險成正比,若是,即賺10元有機會蝕10元,仍是打和不出血格,投資者要記取的是:回報與風險絕不成正比,因賺10元,有機會蝕1,000元,只有當投資者每次買貨都是有風險高的意識時,股災才可避免,又或者,始可以獨善其身,保本。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