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港府救市啟示

發佈時間: 2015/07/07

上周末,李克強總理統籌救市大計,推出了強力救市招數,有沒有成效?有是有的,但怕成效不會如普羅投資者預期,來個急V彈,因為要先認識,敵人:空軍何在。不妨參考一下1998年港府救市的歷史。

1998年,索羅斯夥同一眾270餘個對沖基金,挾在星泰的勝利,來衝擊港匯、股,恒指由16,000點開始起跌,於萬點區徘徊後,再在萬一點再跌,港股匯形勢危急,聯繫匯率有被沖散之虞,港府迫於1998年8月中起出手,與國際大鱷鬥戰兩星期多後,終在1998年的8月底,在期指結算期時,一舉擊潰逾270隻對沖基金。數年後,索羅斯也謂該仗港府打得漂亮,亦做得對。而當時批評港府這個干預市場是自由市場的大逆不道的美儲局長格林斯潘,亦於數年後承認,港府這個干預是有必要。無他,在1998年9月間,美國的長期資本管理(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LTCM),搞對沖炒賣,沖出個大頭佛,幾累到美國金融體系崩潰,要勞煩當時的美財長魯賓,要不眠不休72小時,致電環球的大銀行,不要對LTCM即時迫倉,給時間它去平倉,雖然LTCM最終也是要清盤,但就使美國金融體系避過可能崩潰的一劫,當美國也在「暴力」干預自由市場運作時,格林斯潘還能對港府作為說不?

又是否每次政府干預都可以成功?當然不一定,所以當港府入市干預時,就有些大狀立法會議員,謂港府將港人錢揼落鹹水海。在每個危機前,都有些自以為是的外行人,出來指指點點,一般人如信之,便死得,結果?港府一舉退鱷成功,並將所買入之股設立了盈富基金,為港府賺一筆,亦為不少退休者提供個可供倚靠的投資項。

當日那位講港府揼錢落鹹水海的立法大狀如果其投資項也包括有盈富基金的話,就真不知今時應怎說了。

筆者當時是絕對支持港府入市的,原因是保家趕賊,無理由見賊人入屋搶你錢,姦你妻女,仲要㩒住荷包,不與賊人一博。

博,是否光你沽股,我買股,這樣力鬥?

係就一定輸實,傳港府起初只用400億來救市,但400億,對逾270隻鱷,點救,所以便一直加碼至1,200億,又是否1,200億就夠?1,200億港元,270隻鱷,平均每鱷4.4億港元,折為美元只5,700萬美元,你話夠不夠?當然不夠。能退鱷,戰場不光在股市,而是在息口和債市場。

逼退大鱷 收緊銀根

港府一直有財政盈餘,一直不用發債,為了要促進金融業發展,港府是隻眼開,隻眼閉地接受銀行發的存款單(CD)也可以用作為抵押品向金管局融資。當年金管局就是將兩眼睜開,不再接受銀行CD作為抵押品,於是香港的銀根就大幅收縮,市場資金不夠,利息便升,當時是升至逾300厘,筆者當時是認為可以學瑞典銀行升息至500厘,不過這270隻鱷捱不住300厘便已四散。當時也有人批評金管局反目不認銀行CD作抵押品,有違誠信,但違又點吖,要自救噃,得唔得?

為何護股、匯,要攻息?

因為這些來攻的大鱷那來港元去做攻擊港匯事?都是靠借入港元,如果港息升至300厘,即幾一日一厘息,一個月就30厘息,要股價或港匯一月之內跌三成才可以抵得上其利息支出,可能嗎?當然不可能。

因此當年使大鱷收退的,不是買股,而是升息,港府買股是落閘,升息是放狗、放火,所以在干預的頭一兩天,大鱷仍恃錢多,可以拼,但當借入的港元息升至300厘時,就真是走得摩冇鼻哥,他們競相出貨,是自己踩死自己。

此外港府入市時機恰當,不少大鱷都是有沽期指的,當結算時,所沽期指被挾,你還不投降,所以港府8月中入市,止住咳。8月期指結算,斷了大鱷本以為可以以戰養戰,沽期指收水的水源,再不認銀行的CD,挾高息,使大鱷冇平錢,成本一貴,必然自走。

當年港府能成功干預,有着背後一系列原因,不是光暴力買股就可,今次中國又如何!明天續。

圖是1998年港府入市市前後恒指周綫圖,虛綫位是當時期指結算周。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