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又不是世界末日

發佈時間: 2015/07/07

孩子最想從父母身上感受到怎樣的愛?我想是「不管發生甚麼事,也不會世界末日」。

偏偏很多父母常故意讓孩子籠罩在「世界末日」的氣氛下,把壓力灌輸給孩子。像五歲的孩子,小學派位派不到心儀學校,讓父母不高興了,竟懂事地說會努力讀書,不想父母傷心。我常常納悶,這麼小的孩子真有自己「心儀」的學校嗎?還不是爸媽跟他說非進不可的那間?讓家庭快樂的責任居然落在孩子身上,我感到有點悲哀。

模仿是人類孩提時代最強的本能,因此與其刻意教孩子甚麼,還不如身教有效。到北歐旅行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地人教養孩子的方式,餐館裏帶着三個年幼孩子的父母,完全不用打罵叫囂,父母放鬆,孩子也不繃緊,媽媽在看書,孩子也拿出童書來讀,一家五口吃得安安靜靜,樂也融融。孩子若從父母身上感受到從容和自信,才會有披荊斬棘的勇氣。若父母不斷告訴你過不了這關便是世界末日,這世界在孩子眼裏便只是一連串的末日,倒不如今天就放棄。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