沽空當賊扮

發佈時間: 2015/07/13

在今次A股跌市中,由上周一起的「暴力」救市招,有謂出到29道金牌,都未奏效。一直到周四,開市後,宣布由公安部副部長帶隊查違法違規的惡意沽空者,A股立刻出現大反彈,似乎說明,救市,不是靠銀彈,而是靠槍彈。用公安部來救市,當然又被一些人嘲笑,這就是中國市。對這些觀點,筆者只能說聲唉!以下筆者且講講些拳頭槍彈,威嚇的救市事。先聲明,有些是你永不可證實的「路邊社」消息,你信就信。

70年代,有美國亨特兄弟,仗其財力,一直買入白銀期貨,因為他們知道美國商品期貨交易所倉底的白銀庫存有限,只要買爆倉,白銀價必飈升,事實上亦如是,當時白銀價由幾美元一盎斯,被掃上至80美元一盎斯(印象如是,老人癡呆,記性不好),亨特兄弟如成功,期交所必因違約(未能交齊貨)而破產,必會拖垮美國金融體系,結果是期貨交易所突然提高白銀合約按金,無獨有偶,一眾跟亨特兄弟融資的銀行又關水喉。亨特兄弟交不到加了的按金,便只好沽貨,白銀價大瀉,本是億萬富豪的亨特兄弟大蝕,以破產入獄收場。

80年代,有意大利富商,買起小麥期貨,又是想迫倉,下場一如亨特兄弟,自始之後,再沒有迫期貨交易所倉的「炒事」出現,因為商品期貨交易所有個必贏武器,可以因應他們認為系統安全性受威脅,而改規章,改至他們必贏,惡意炒家必輸,事至今時,無人話商品期貨交易所是「暴力」干預自由市場運作。亦是80年代,當時日央行推高日滙政策,有日鋼鐵出口商,因自身業務需要而沽了日圓,被日本央行召來,要在日央行的外滙窗口買回日圓。

1986年,傳本港某大銀行借了大量港元與外資去沽空港滙,當局召有關銀行高層去飲咖啡,一小時後,可能是該銀行收遮,港銀行同業拆息被急扯上8厘外,一場沽港滙的部署就被消滅於萌芽狀態。

1998年逾270隻國際大鱷來衝港股、滙,這些大鱷亦是借貨,借港元來沽,金管局猝然地不「承認」銀行同業間的CD作為可抵押資產,銀行間的資金(流動性)被抽緊,港銀行同業拆息被扯上逾300厘,對冲大鱷的借貸成本立飈高,競相平倉,互相踐踏而亡,傳索羅斯於該役損失8億美元。

自由不等於放任

其他的例子也不寫了,不然寫兩版都寫不完,要明白,自由,不等於放任,當個人自由侵犯到他人自由便是犯法,要拉。打牌有自由,打到深夜嘈到鄰居睡眠的自由,就要拉。凡是搵錢自由會危害到國家金融系統的安全性者,古今中外都是死罪。呂不韋、石崇、胡雪巖,因富可敵國,玩到皇帝老子,都沒好下場。美國商品期貨交易所、港金管局,都是另類皇帝老子,中國中央、國務院也是皇帝老子,玩過界,怎不將你定性為賊要拉。事實上,不拉這些惡意搞局者也不成,因要替天行道,能惡意搞局,必也有一定財富,還想使他人血肉而自肥,俾你富貴安穩也無天理。

對於這類吸血鬼、惡意沽空者,監管機構不要仍抱不干預政策,為蒼生,為免平民百姓血汗錢被股市霸權吞噬,是應出大力去摒除這個禍害,去保市安民。上周四,中央就正式出招,先界定甚麼是惡意沽空。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10日回答稱:惡意造空是跨期現市場操縱。

對於公安部排查惡意造空A股有關情況,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說,監測是有過程的,具體情況還不了解,有新進展會及時向大家滙報。

7月9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帶隊到證監會,會同證監會排查近期惡意賣空股票與股指的綫索。

孟慶豐何許人也?從2009年5月起,他先後擔任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局長,今年6月任公安部副部長。他也是「獵狐2015」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組長,此前擔任「獵狐2014」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副組長。「獵狐2015」專項行動是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部署的「天網」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專項行動的重點對象是外逃經濟犯罪嫌疑人、外逃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涉腐案件外逃人員。

簡言之,孟慶豐是今時中國偵查經濟犯罪的專家。

在7月9日晚些時候,證監會、公安部執法人員已進場,對7月8日涉嫌惡意造空大盤藍籌的十餘家機構和個人開展核查取證工作。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親自帶隊前往證監會坐鎮指揮,尚屬首次。此前公安部與證監會曾經多次合作,部署打擊證券領域違法犯罪活動。

公安部7月9日要求,各級公安機關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密切配合有關主管部門,進一步嚴密防範、依法打擊證券期貨領域違法犯罪活動,對涉嫌內幕交易、洩露內幕信息、編造並傳播證券期貨交易虛假信息、操縱證券期貨市場等犯罪案件要堅決依法查處,對惡意賣空股票與股指涉嫌犯罪的綫索,要會同有關主管部門迅速展開調查、依法處理,全力維護資本市場正常秩序,切實保障廣大投資者合法權益。

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副局長劉冬7月9日表示,依法打擊證券期貨領域違法犯罪活動是公安機關職責,將與證券監管部門密切合作,對涉嫌犯罪行為堅決依法打擊。對利用網絡散布、傳播謠言的行為也要依法查處。

9成機會已見底

此亦即已有十餘個嫌疑犯在目,你其他的,敢再造次?

今次出了公安後,筆者認為市道有9成機會見了底,後向,用德銀製作的兩個圖說明(見圖一及圖二)。

大劫之後,中央還有不少工作才可使市場重納正軌者。明天續。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