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動態消息派Feed法

發佈時間: 2015/07/17

「為甚麼我明明有follow這個page,最近卻很少給我派feed?」

類似上述的說話,最近經常於朋友間聽到,情況似乎愈來愈普遍,說的是香港有幾乎九成網民(超過400萬)日日都上的Facebook。

是這樣的,為了優化用戶體驗,Facebook會不定期調校動態消息(News Feed)出現率的運算方法,近期的更新,就是在個人動態消息上,將部分與該用戶相關度較低的粉絲頁和朋友,進一步降低其曝光率。

作為資深用戶,相信你早就知道Facebook去年已推出了動態消息的個人化設定,讓你可以在「動態消息偏好設定」一欄,選擇及剔除一些你最關心、最感興趣,以及與你最臭味相投的內容。

上星期,在Mark Zuckerberg的個人專頁上,便率先公布Facebook又有新搞作,是為動態消息設定功能的新介面,讓你可以更方便地作出這三項主要設定:一、有哪些朋友或粉絲頁會優先在你的動態消息上出現;二、根據你的口味,讓你發現其他粉絲頁;三、在一個清單上,一口氣重新設定想追蹤,或不想追蹤的朋友或粉絲頁。

這一項動態消息設定功能的新介面,暫時先在iOS上推出。雖然,我懷疑究竟有多少位朋友會如此「神心」地逐一進行設定,但實情是,這個新介面,設計實在是美輪美奐(有點像Apple Music的初始化設定),加上目前Facebook資訊爆棚,用戶開始要作出取捨,所以相信總會吸引到一定的用家試用。

作為品牌粉絲頁的經營者,除了意味着在Facebook吸引用戶的眼球,今後的難度會愈來愈高。要確保曝光,落廣告已成基本動作外,我認為品牌經營者更要多加考慮,如何能透過提供具附加價值的資訊內容,維繫在Facebook上的粉絲關係。

雖然苦了一班廣告行家,但我還是喜見Facebook未有財迷心竅,仍會推出以用戶為本的優化設計,而不是一味遷就廣告客戶。我更認為,這新規則將迫使廣告客戶更加投入做好品牌內容,而非獨沽一味做硬銷廣告,讓Facebook這平台營造一個更健康的生態系統。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