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盡用廚餘

發佈時間: 2016/12/23

小時候,吃飯有甚麼剩餘的話,哪管只是一小塊肉加一些汁,也會留起,放在雪櫃內隔天翻熱再吃。畢竟在物資不豐盛的年代,甚麼也要盡用。

時至今天,大部分人都比起以前富足,出外用膳時,經常都會眼闊肚窄,點了過多的餸菜;又或者為求保持身形,不敢吃太多,結果剩下一枱的餸菜,任由它放在桌上離去。有時候看見別人的餸菜只吃上一半,心裏就覺得非常浪費。

近年講求環保,用食物盒將吃剩的食物帶走,不再是甚麼讓人不好意思的事。最近我更「變本加厲」,有時候連餸汁也帶走。

經常光顧一間私房菜,廚師烹調的醬汁特別有心思,我往往會把剩餘的醬汁留起,隔天用來煮意粉就非常管用。

例如上湯白酒煮蜆,留起上湯,第二餐自己加入蒜粒及芫荽烹煮意粉,頓時變成高級西餐廳的菜式,非常美味,不用再費工夫作調味。

正如當煲過老火湯的豬肉都能夠利用麵包機製成豬肉鬆時,只要花一點心思,很多廚餘皆可盡用,成為美味的食物。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