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美味源於良心種養之粉葛扣肉

發佈時間: 2016/12/23

美味源於良心種養之粉葛扣肉

中國二千多年的文明,向來都是商富農貧,窮者生活艱苦,但富者極少懂得幫助農民。在不平衡的社會裏,窮者世代貧困,富者只顧着囤積金錢和權力,在失衡的環境下,社會又怎會有安寧!

別的不談,今天只說中國人社會從來都不關心種養食物的循環,更沒有想過可持續發展的養殖和安全種植,令後世子孫可世代享用祖先的美食,只可慨嘆如今已無法吃到從前的美食。歐、美、日等國都會給牛、豬、雞、鴨、魚類和家禽好的生活環境,讓牠們可以健康生長,令人可以有安心享用的食材。但中國從不會給家畜好的飼料,也沒有寬大的牧場讓牠們好好生活,那我們又怎會有合理的食物回報?種植蔬果濫用農藥,變成我們吃的也是毒物;生產高都是靠基因改造,又怎會好吃!

富者都說我吃過多少山珍海錯,卻沒有珍惜食物的概念。

農民為了生活,不停擴大生產,不停非法使用農藥、抗生素和激素,是多麼的可悲。極富有的人,他們都知道食物的危害性,但只找村農耕作私人食用的牲口、米、麥和蔬果等等,並沒有為國人謀幸福,宣揚安全種植、飼養和可持續的海產發展,只炫耀自己的食物安全可貴。這些舉措令我們非常不安。

今天和讀者分享的菜式是粉葛扣肉。

材料:五花腩2斤、粉葛1斤(約切成20件)、薑蓉2湯匙。

調味料:南乳4磚、柱侯醬2湯匙、海鹽4茶匙、花雕酒3湯匙、生抽1湯匙、老抽2湯匙。

做法:五花腩整件塗上海鹽醃半小時,在鍋裏注入清水,水煮沸後放入五花腩,煮40分鐘後取出,把生抽和老抽混和後趁熱塗上腩肉,放涼後切厚件。將所有調味料混和成醬,再加入薑蓉,把五花腩件和粉葛件放入拌勻,然後以一件肉一件粉葛的排列方式放入扣碗,連汁醬蒸1小時便成。

基哥貼士:傳統扣肉可用梅菜、芋頭配搭,但我覺得用粉葛做的特別親切,看官們認為如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