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實手法說故事的網絡影片

發佈時間: 2015/07/31

大概是三、四年前,我還是在數位廣告公司A打工,當時我的客戶之一惠氏營養品,已積極開拓數位營銷領域,算是香港「奶粉界」品牌的先驅。那時候,客戶更開始要求我們要替他們開拓YouTube頻道的影片內容,不要太依賴電視廣告。

早前,我獲邀到在新加坡舉行的Ad︰Tech峰會作演講分享,大會主題是網絡內容營銷,香港嘉賓講者中就遇上這位惠氏前客戶A,席間她分享了惠氏近期的得意之作「媽媽的愛,令孩子也學懂愛」,這系列溫馨感人的網絡影片。

任誰都知道網絡內容營銷的重要,但能夠製作出消費者喜歡看的內容,而不是客戶一廂情願想人家看的內容,說易行難。

惠氏這系列網絡影片,打的是純溫情牌的品牌宣傳,影片開宗明義道出是惠氏呈獻,當中共有三個小家庭的小故事,主題清一色是關於媽媽如何教小孩子學懂愛,有別於大部分網絡宣傳片,內容不造作,很有真實感。

創作團隊是我熟悉的行家,數位廣告公司Bread Digital。據悉由於客戶給予的信任及自由度很大,拍片過程很輕鬆,唯獨拍片前期的準備工夫卻殊不簡單。事前製作公司專訪了20多個家庭,拍攝了六個家庭,最後才精挑細選出最真情流露的三個故事作主打。

拍攝這類真人秀的網絡影片,要有說服力其實甚有難度,重點是客戶一定要給予創作單位很大的自由空間,絕不能當作一般電視廣告製作般,每個步驟都要求重重審批,拍攝期間指指點點更是大忌,要讓演員在毋須刻意討好廣告客戶的條件下,才能夠自然地說故事。

希望香港有更多的廣告客戶,能夠明白這個簡單的道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