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臉書頁

發佈時間: 2015/08/28

為趕潮流也好,為親民也好,這個年頭在世界各地,政治人物開個臉書頁,已等同印張名片般重要。

在社交網絡搞政治公關,當然不是甚麼新事物,美國總統奧巴馬八年前首開先河,由爭取成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以至兩次大選中,他的數位公關團隊,早已成為網絡及社交媒體營銷的典範。

去年的雨傘運動過後,部分香港政界中人「終於」見識到社交網絡的動員力和影響力,於是也開始認真地經營起臉書頁,其中不乏保皇黨中人。他們當中,不少由開始時不知就裏,開了一個或兩個頂多只可有5,000名「粉絲」的個人帳號,至近期才如夢初醒,知道原來要開個官方臉書頁。

經營一個公眾人物的臉書頁,等同經營品牌,要投入一定資源,是一份全職工作,更需要專業人士的教路。若果以為間中分享一兩張落區與街坊的握手合照,或者分享一下自己去了哪裏旅行就了事,朋友,你實在太天真,要知道,臉書頁不是你來派傳單的地方,亦不是你發放新聞稿的out tray。

究竟有多少位香港政界中人的臉書頁是由專人服侍,還是臨時拉夫式經營?我未敢妄下判斷,惟近期見到較高調的兩位,相信非田北俊先生與葉劉淑儀議員莫屬。前者深諳調侃之道,獲得不少年輕網民的愛戴,但目前太流於在人家的熱門話題上抽水;後者則人如其臉書,貫徹了她平日的公眾形象,最近一個因其臉書管理失職而發出的個人道歉聲明,相信是全球罕見戲劇性案例,證明了即使有專人管理,但不代表一定專業。

除了發放消息,與粉絲間的互動才是重點,在這個淘寶買粉絲承惠兩蚊一百個的時代,缺乏有質素的對話,粉絲再多也是徒然,任你有再多幾個五毛來祝你生日快樂,也是自欺欺人。事實上,會在社交網絡留意政治人物的朋友,不少都是對政治參與度較高的,要和他們打交道,必先紆尊降貴,並要一定的社媒智慧,官字兩個口,並不適用。(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