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災樂禍營銷術

發佈時間: 2015/08/07

以「擦邊球」手法,在熱門話題上「調侃」一番的網絡營銷手法,香港俗稱為「抽水」,早在外國及內地流行了一段日子,香港最近才開始急起直追。由於營銷人都想借社交網絡熱門話題的勢頭,不花分毫的廣告費,順水推舟,第一時間搶到觀眾的眼球,於是比速度、鬥大膽已成為爭出綫的殺着。最近,就連品牌一般不敢碰的政治敏感領域,也陸續有人染指。

我沒有當球證的經驗,不敢一口咬定港大校委會盧醫生當日是否「插水」,若然品牌選擇在這一刻跳出來調侃一番,不管誰是誰非,已算是抱着幸災樂禍的心態。作為專欄作者或維園阿伯,贈興兩句很平常,但作為品牌,你就要有心理準備,將會惹來一班同樣幸災樂禍的花生友。

話說當日有就「插水」事件抽水的品牌,部分於事後刪除了有關內容,立即遭到圍攻,剃人眼眉者當然要有被剃的心理準備,更何況誰告訴過你,這班花生友是喜愛你這個品牌的粉絲?

有網友說,只要品牌沒有事後刪除post就沒事,這點我有點保留。抽水營銷其實並無不妥,不過,每次為客戶在熱門話題上獻計抽水前,我還是會先作這四方面的考慮:一、幸災樂禍的,不抽;二、品味惡俗的,不抽;三、恥笑別人,藉以抬高自己的,不抽;四、未能找到與品牌的最大公因數的,不抽。

當然,上述意見純粹只供參考,每個品牌對個別事件的「可抽度」各有高低,營銷人的底綫各有不同,同業各自修行,我亦無謂諸多意見。

但我個人的看法是,熱門話題冷卻得很快,所以抽水只應作為逢場作興的配菜散餐,不適宜做主菜。品牌要在參與時下熱門話題,與民同聲同氣之餘,也不應忘記自己應有的聲音,要發聲,也要從自己的角度出發,不要橫衝直撞急着去湊熱鬧;有話題,不一定等同品牌有人氣。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