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報紙應否設立收費牆?

發佈時間: 2015/10/30

全球最大廣告集團WPP的執行長Martin Sorrell,最近在英國《The Guardian》發表言論,認為「數碼報紙」(Digital Newspaper)的廣告收入進一步下滑,證明依賴數碼媒體的廣告收入生存甚艱難,於是他建議數碼報紙應一律採取付費模式,設立「收費牆」(Paywall),才可以繼續經營下去。他更指出,無論是實體報紙還是數碼報紙,即時載體是手機,只要有優秀內容,都是一個品牌,此品牌可以讓讀者更加engaging(有效鎖定讀者的注意力),閱讀體驗會更有質素。

對於應否為數碼內容設立「收費牆」,在紙媒界向來備受爭議。事實上,當傳統報紙市場被免費報紙分了一大杯羹,免費內容這商業模式蔚然成風,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只剩下極少數走高端路綫的紙媒(其中又以財經新聞為主),才有叫座力實行「收費牆」這商業模式,逐步將來自訂閱紙媒用戶的收入,轉化成數位用戶的付費訂閱。

但有本事設立「收費牆」的數碼報紙仍屬小眾市場,大眾市場,免費任看依然是主流,但窘境是廣告收入仍舉步維艱。有業內人士抱怨,廣告客戶未有因應讀者的媒體使用習慣而好好調配廣告預算分配,既放棄了「紙」媒,卻未能投入「新」媒體。

站在這個進退維谷的窘境,卻很少朋友討論過內容的質素。無論會否設立收費牆,數碼報紙的內容質素才是重點所在,如果只是搬字過網,即使是免費,要留得住讀者,難度也肯定會愈來愈高。事實上,國際間有質素的免費新聞內容多不勝數,加上數碼新聞讀者的付費意慾向來甚低,隨着上一代習慣了付費的讀者逐漸流失,這將會是一個無法挽回的事實。

但勿忘初衷,無論載體是甚麼,新聞機構依然要好好管理自己的品牌,與時並進,建立好品牌,才能有更高勝算吸納更多品牌給你廣告預算,不要以為創造到幾個新廣告模式就是解決方法。

(報「紙」不止於「紙」之二)(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