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正確使用眼藥水

發佈時間: 2015/11/19

下眼瞼與眼球間的空間只有大約十微升的體積,但一滴眼藥水的體積是五十微升左右,所以點眼藥水後大約只有五分一的藥水能被留住。因此,大部分眼藥水每次使用都只需一滴,過多只會浪費。

使用眼藥水前應該先洗手;頭部仰後或平躺。然後用食指將下眼皮輕輕向下拉,使下眼瞼與眼球分開;將眼藥水滴在下眼瞼與眼球之間。此時要注意眼藥水的瓶嘴不能接觸到睫毛或眼睛,以免有微生物污染

眼藥水。

為增加藥物與眼睛接觸時間以提高藥效,應閉眼至少兩分鐘,同時用手指輕壓眼內角近鼻端處,以防止眼藥水經鼻淚管流入咽喉。最後以紙巾或毛巾將眼睛周圍擦乾淨,然後洗手。

如有需要同時使用兩種或以上的眼藥水,必須隔開三數分鐘以上,讓第一種眼藥水被完全吸收,否則第二種眼藥水會把先前的眼藥水稀釋,減低兩者療效。若需要同時使用眼藥水與藥膏時亦應隔開至少十分鐘,並且應先點眼藥水才使用眼藥膏。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