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網上買藥

發佈時間: 2015/12/11

網上購藥,好處是方便快捷,並且私隱度高,但由於缺乏監管,藥品的安全和成效也難有保證。

衞生署在8月21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拘捕一名30歲女子,她涉嫌於互聯網上非法售賣兩種分別名為「大明黑骨藤長壽茶」及「黑古藤長壽茶」的產品。而該些產品懷疑含有未標示的第I部毒藥「雙氯芬酸」。此藥屬非類固醇消炎藥,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噁心及胃潰瘍等。

科技的進步,有些平台可改善生活,如手機程式電召的士,但網上購藥潛在一定的風險,因為產品未必適合購買者服用。尤其一些患有嚴重疾病、癌病的人士,身體機能可能有所改變,如胡亂服用影響身體機能及免疫能力的保健品,可能會對病情有反效果。

消費者應明白如服用產品後出現問題,往往無從追究,所以絕對不應在網上購買任何藥物。此外,很多產品聲稱純天然成分的健康食品,也可能是不盡不實的宣傳手法,就如以上衞生署呼籲巿民不要購買的產品,包裝上亦印上純正天然的字句。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