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心態很重要

發佈時間: 2016/03/01

常言道:「心態決定一切」。無論是讀書、工作、社交等範疇上,每個人都有遇上失意的時候,懂得處理情緒的人總能夠較快收拾心情,重新振作起來。可見,心態是決定事情發展方向的關鍵,更是人生必修的一課。

早前在參與基金會「靜觀」工作坊的過程中,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抱着一試無妨或好奇的心態去學習「靜觀」的姊妹,一般較容易投入活動,亦較能學以致用。在生活上提醒自己要活在當下,別為了明天而憂慮。

有位姊妹(化名阿芬)在聚會中提到自己的小孩即將入讀小學,全家人都緊張不已,最終適得其反,小孩因頻繁操練而病倒。面試的導師事後語重心長勸道:「世上沒有做不好的事情,只有態度不好的人。成敗得失並非最重要,人生路漫長,讓孩子自小培養『能得能失』的心態才可以讓孩子走更遠的路。」老師的一夕話,讓阿芬百感交集,更令她回想起自己的抗癌經歷。

阿芬五年前確診患上乳癌,當時她晴天霹靂,無論有多少人鼓勵和關心她,都不能讓她走出悲痛。半年後,阿芬慢慢放開自己,接受現實,靠自己去調整心態,才能重拾昔日的生活軌道。阿芬指無論是抗癌、教育子女或是學習「靜觀」,心態尤其重要,一個好的人雖然不一定會成功,卻能讓人展現出對生命的熱情和活力,更能感染身邊的人,令整個生活氛圍不一樣。時常提醒自己要積極做人,身心放空,自然能活得自在。(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