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天下第一大幫幫主

發佈時間: 2016/03/18

五年多前有一天,Green Tomato的CEO Sunny正在開車,冷不防負責產品研發的弟弟發短訊來。Sunny很想立即看短訊,恨不得多生一隻手來查閱,那刻他想:如果這是個錄音該多好。念頭一動,腦海中就生出新產品來。

Sunny對科技產品有種渾然天成的敏感,就如Steve Jobs堅持智能手機只須一個按鈕、一整塊觸控式熒幕就夠,Sunny要求的語音傳送App Talkbox,用法也務必簡約、自然。反覆研發下,Talkbox果然一推出便勢如破竹。

Sunny對產品設計的細節非常執着,一般人根本不能達到其要求,幸運的是他強於概念,其弟Danny長於執行。既有精妙絕倫的點子,又有總工程師落實產品開發,GT內外兼修,自然所向披靡。

他們開發的HK Movie也是一例。當年此App推出時,有院綫投訴GT對其座位表不問自取,Sunny氣定神閒反駁,謂一切售票資料皆取自戲院網頁,完全公開,HK Movie只作整合,還強調:「我們重畫不少座位表,比原裝的還好用。」香港院綫分散,過去要查一套電影的播放時間需要上七八個網頁比對,有了HK Movie便可一目了然。據知不少電影導演以此為依據,了解新戲上畫的受歡迎程度,又快又準。

強於產品設計固然是GT的核心價值,更重要是旗下業務相輔相成,猶如一個自給自足的系統:研發部開發新產品、客戶部拓展客源、客戶網絡又形成廣告銷售平台——產品、流量、資金,在這系統上生生不息。

Sunny笑稱自己是「丐幫幫主」,不諳箇中底蘊,但其「天下第一大幫」之名,卻誤打誤撞說中了。(二之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