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多做運動 防治乳癌

發佈時間: 2016/03/22

根據香港乳癌資料庫七號報告的研究顯示,位居頭四位的乳癌高危因素分別是:年齡達40歲或以上,缺乏運動(每周少於三小時)、未曾餵哺母乳,及感到高度精神壓力(指五成或以上時間感到有壓力)。在約14,000名受訪的香港乳癌患者當中,有77%的人每周運動少於三小時。可見超過七成乳癌患者均沒有做運動的習慣。

專家指出,進行約30分鐘的帶氧運動,包括跑步、踩單車、游泳、跳舞和球類等,身體便會自然燃燒體內過多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釋放出快樂荷爾蒙「安多芬」(Endorphin),減輕身體的痛楚和穩定負面情緒。

運動是每個人都能做到,也是最簡單預防乳癌的方法之一。然而,繁忙的生活往往令我們忽略了運動的重要性。因此,為了鼓勵大家多做運動,基金會除了定期為會員、乳癌患者及康復者舉辦護脊運動班、八段錦及氣功、瑜伽等多種有益身心的運動班外,更積極推廣大眾能一起參與的運動,讓大家既可以保持健康,同時減壓。

自05年創會以來,基金會在每年十月便跟大家約定在山頂相見,透過「乳健同行」慈善步行籌款,齊心為推廣乳健信息出一分力。為了方便更多熱心人士參與,基金會於上年首度推出「乳健任我行」,宣揚隨時隨地都可以做運動的信息。將慈善活動融入運動之中,可謂一舉兩得。有關活動詳情,可留意基金會網站。

雖然運動有很多好處,但基金會都希望大家循序漸進,顧及個人的健康狀況,為自己選擇適合的運動種類、練習的次數及強度。只要持之以恒,每星期都抽空放鬆身心,運動便可改善整體的生活質素。有了健康的身心,自然可以更盡情的享受生命的美好。(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