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如何保持情緒健康

發佈時間: 2016/08/02

基金會最近舉辦一個關注患者情緒管理的小組,並邀請心理學家與一眾年輕患者交流。小組盼透過姊妹互相分享經歷,讓專家從中加深了解眾人,並就各人的情緒狀況提供專業意見,協助大家面對癌病、家庭及工作等壓力時,能常常擁抱正能量。

專家指保持情緒健康對患者很重要,我深表認同,尤其對年輕的姊妹而言,面對突如其來的癌病打擊,難免出現負面情緒,亦對治療過程產生憂慮。就此,我希望與大家分享一些健康貼士:

一、活在當下,珍惜所有。患者或康復者均擔心癌病復發,心存「難逃一劫」的想法。與其糾結於控制不了的事情,不如正面面對人生必經階段,心情自會舒坦滿足。

二、將負擔轉為行動。改善生活習慣,例如多運動、注意飲食等,填滿生活中的空白,又為自己的人生加添新色彩。讓自己忘卻憂愁、放鬆心情,總比苦着臉呆坐、「等運到」來得積極和實際。

三、正視問題,不要逃避。養成寫日記的習慣,記下每天開心與不快的事情,尤其是情緒變化(例如焦慮、擔憂等)對親友的影響。日後回看日記,便會發覺親友的心情往往被自己的負面情緒牽動着。如果能引以為鑑,將有助自己建立樂觀態度。

四、時刻感恩。快樂事當然值得感恩,但遇上挫折亦非全屬負面,當中亦有挑戰和勉勵。別視病情為困難,而應視作人生考驗和激勵。時刻存有感恩的心,心境自然能豁然開朗。

要年輕姊妹接受患癌事實的確不易,加上種種生活壓力,或令她們較一般患者倍感鬱悶。大家必須正視自身的情緒問題,找尋合適渠道去釋放負能量。基金會盼透過心理輔導和情緒管理活動,讓姊妹積極面對病情,並透過分享抗癌經驗,增強抗病信心。(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