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抗癌新妙「法」

發佈時間: 2016/07/26

最近,從協助基金會情緒支援小組的專業姑娘處,聽到這個感動人心,成功找尋抗癌之「法」的故事。

陳女士(化名)早前經醫生診斷,發現兩顆約兩毫米淋巴瘤。她先後到三名腫瘤科醫生求診,惟三人都不能就應否手術切除提供一致建議,令她無所適從。

工作壓力與掉髮問題開始困擾陳女士。她不禁擔心儀容產生的改變,對在職場上身負要職的她帶來重大影響。這種忐忑不安的心理狀態,困擾她長達兩星期。

猶豫、失落、沉重之際,一天,陳女士回到家,驚見突然剃掉頭髮的兒子。「當時我感到很突然,但又窩心。」陳女士憶述。兒子一向含蓄,今次決意剃頭,只盼望表達自己與媽媽並肩作戰,一起面對一切的好與壞。「那一刻的確非常感動,同時扔下困擾兩周的包袱。」

兒子盡顯愛與支持的剃頭行動,為媽媽的生命重新注入抗癌勇氣和動力。陳女士遂決定到基金會尋求協助,盼多取一個專業意見及進行檢測。她又參與照顧患者身心靈需要的情緒支援小組,與其他姊妹交流及分享經歷,互相鼓勵扶持走這抗癌之路。檢測結果顯示腫瘤屬低風險級別,癌細胞亦呈陰性反應,故她決定不做切除手術。

兒子沒有切身經歷,未必能完全理解媽媽錯綜複雜的心情,更難以實際方法去解決乳癌對媽媽所構成的威脅。但剃頭行動隱含的無比支持,加上支援小組的正能量及基金會姑娘的專業意見,都讓陳女士重拾信心。

很多時我們容易被負面情緒而不是實際病情擊敗。專家建議,學習控制情緒,留意身邊值得感恩的點滴,都是至關重要。陳女士的分享可看出,兒子為她放棄頭髮,基金會姊妹令她重新出發,絕對稱得上是她有力的抗癌新妙法。(本欄逢周二刊登)

info@hkbcf.org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