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鋪滿17個大球場 港人日棄1.5個紙包飲品盒

發佈時間: 2016/06/20

港人每年棄置約37億個紙包飲品盒,估計平均每人日棄1.5個,一日的棄置量足以鋪滿近17個香港大球場。環團促請本地各大飲品生產商肩負生產者責任,立即回收紙包飲品盒,緩減廢物問題。

綠色力量早前推出香港首個紙包飲品盒回收計劃——「校園回收『俠』」,於1月至5月在10間學校試行,共收集逾1.6萬個紙包飲品盒,交由本地回收商打碎後送往日本再造成環保燃料。

就讀陳瑞祺(喇沙)小學的小六同學顧振楷表示:「以前不知道紙包飲品盒可以回收,每次只放入垃圾桶。希望以後周圍都可以有紙包飲品盒回收箱,不用當垃圾棄掉那麼浪費!」負責回收活動的葉婉兒老師則表示,活動期間會教學生將紙包飲品盒洗乾淨才放入回收箱。

港欠循環再造紙包盒設施

綠色力量估算,每年棄置堆填區的紙包飲品盒多達4.3萬噸,數目多達37億個。她說,本港沒有工業將個別物料抽出,亦欠回收政策,令到每年有37億個紙包飲品盒落入堆填區。

綠色力量助理高級教育及項目主任林詩淇批評,飲品生產商沒有負上環境責任主動回收,早前他們電郵聯絡8個本地主要飲品生產商,查詢回收的措施及時間表,最終只有維他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稱「會極積考慮於未來回收紙包飲品盒」,其餘公司均沒有回覆或正面回應。

環保署回覆指,香港目前沒有循環再造紙包盒的設施,因此紙包飲品盒無法在港推行有規模的回收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