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香港首家獨角獸

發佈時間: 2016/06/10

在Startup世界,「獨角獸」(Unicorn)是指未上市、而市值逾10億美元(US$1 billion)的科技公司(Tech Startups)。CrunchBase Unicorn Leaderboard顯示全球有168間科技公司是獨角獸,加起來市值逾6,400億美元。首五家獨角獸依次是Uber、螞蟻金服、小米、Airbnb和滴滴出行。

雖然「獨角獸」一詞在美國已開到荼靡,但在比美國慢半拍的香港,誰是第一家「獨角獸」的猜測正方興未艾。

大熱門是GoGoVan。他們已完成C輪融資,最新投資者包括阿里巴巴旗下、總額十億港元的「香港創業者基金」。這家2013年才成立的電召客貨車公司,截至B輪的融資總額已達2,654萬美元,外間估計市值達3億美元。

另一炙手可熱的是Fintech公司WeLab。他們今年一月剛完成新一輪融資,如今總融資額達1.8億美元,盡破香港紀錄,是很可能已踏進「獨角獸」門檻的本地Startup。

還有9GAG。這個網站是近年最成功打入國際創投圈子的本地Startup(成為500 Startups與Y Combinator一員),每月活躍用戶達8,000萬。迄今9GAG只進行過A輪融資280萬美元,時為四年前,此後創辦人再無融資舉措,令9GAG的估值更惹人遐想。

還有其他人在摩拳擦掌,包括一些所謂的old money--如南豐集團主席梁錦松、前財政司長兼香港金融界最資深人物之一,剛高調宣布領投生物科技公司「水中銀」的B輪融資,令其市值達千萬美元,還矢言要將之打造成「獨角獸」。

資本帶動更多資本,香港的創投界真正熱鬧起來。(香港獨角獸系列之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