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膽固醇根治之道

發佈時間: 2016/06/03

大肚腩人士比比皆是,他們有七成以上都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亦因為血脂過高影響血液循環,許多男士都會有性功能障礙。所以為了你們兒子的幸福着想,要及早注意這問題。大部分人認為要解決這問題很簡單,就是服用醫生處方的膽固醇藥如舒降之(Zocor)、冠脂妥(Crestor)或膽固清(Lipitor)便成。

事實上許多人都在服用這些藥物,而它們一直在十大暢銷藥物榜上有名。但不能漠視的事實是,藥盒上都有「毒藥」(Poison)字樣。長期服用毒藥有何後果,大家心知肚明,尤其是網上有那麼多資訊談及其副作用,只是大家都在做鴕鳥,不肯面對現實而已。

有關膽固醇高低的問題,許多專欄作者已經寫過了。我想說的是,膽固醇是激素(Steroid)的一種,因為它溶於脂肪中,故被列為脂類(Lipid),是動物包括人類體內必有的物質,少吃肉便會吸收少了。它的用途包括供給細胞製造黏膜和性賀爾蒙、幫助消化等。它多在肝內組織合成及分解代謝,所以肝功能出現問題時,HDL(High-density Lipoprotein,高密度脂蛋白,所謂「好」膽固醇)及LDL(Low-density Lipoprotein,低密度脂蛋白,所謂「壞」膽固醇)的比例便不平衡。HDL過少便會產生膽固醇過高的現象,造成許多後遺症。

另一方面,膽囊(Gallbladder)和肝是息息相關的(成語中的「肝膽相照」很有道理),膽汁是分解小腸內脂肪的重要分子之一,如果膽管出口閉塞,膽汁便不能全部被釋放到小腸內幫助分解脂肪了。故此要解決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得同時把這兩個器官的功能恢復正常始成。

這還不止,因為胰臟(Pancreas)是負責生產含多種消化酵酶之胰液的,其中包括用作消化膽固醇酯(Cholesteryl Ester)的膽固醇酯酶(Cholesterol Esterase),所以要同時把它治好,才是正本之道。傳統醫學對於調治胰臟功能可說束手無策(否則這世界便沒有那麼多的糖尿病人,因為糖尿病的病源正正在於胰臟不能有效消化澱粉質及碳水化合物),故此,許多病人惟有寄望那些宣稱可以降低膽固醇的藥物。

如果你明白這些醫學道理,你便知道服藥只是權宜之計,坊間食療有時會弄巧反拙,根本沒可能單靠服用這些藥物或戒口便可同時治好你的肝、膽及胰臟的,要根治就先要找出這些器官的病源。下期我會和大家研究一個典型個案。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6版)及2(21版)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