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奉旨玩Facebook?

發佈時間: 2016/05/27

Facebook at Work,這個專為商業機構用戶而設的Facebook企業版,一直只聞樓梯響,就連最近的F8開發者大會都未曾提及。及至近月,根據不同非官方渠道獲得消息,將於今年內正式推出。

眾所周知,Facebook是全球最龐大的社交網絡,為甚麼要多弄一個企業版?事實上,相信很多朋友目前是公私不分,會在Facebook的個人帳號,設立工作相關的討論群組,與同事作即時短訊交流,分享工作相關內容,甚至是交換電腦檔案等等。

但正正因為公私不分的關係,群組管理可能出現混亂,更可能隨時會把本來打算私底下討論的內容,偶一不慎,發放成公開信息,尷尬事少,涉及企業資訊安全、商業秘密事大。

看準了這個現代人一起在社交網絡上工作的習慣,不少科技公司早已搶灘,推出類似企業版的社交網絡服務,Microsoft和Google兩大龍頭之外,還有Box、Dropbox、Slack等企業用雲端軟件,也試圖朝着企業版社交網絡這方向發展。

只不過Facebook的優勢,在於它是大家最熟習使用的社交平台,基本上不用重新學習。分別在於,今後上班時,你會直接登入公司的Facebook企業帳號,裏面的「朋友」,清一色是你的同事,Newsfeed上的內容,亦一律是與工作或公司相關的資訊分享;同時間,你也可以透過分享平台,集思廣益,進行不只是點對點,更是多點對多點的同步交流與合作。

雖然,目前Facebook at Work還在內部測試階段,但已有好些國際企業,譬如Club Med、Heineken、Century 21等等,已開始測試。據報道,反應暫時尚算正面,只是Facebook企業版將來的收費模式尚未公布,坊間估計,月費最少會收平均十美元。目前不少大機構,還是禁止員工用公司電腦玩Facebook的,將來機構會否願意付費讓員工玩Facebook,將會是企業思維的一大考驗。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