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對「偏執」說不

發佈時間: 2016/04/12

基金會每月都會邀請不同範疇的專家作為演講嘉賓,讓姊妹們透過不同角度去認識乳癌、相關療法及心理輔導等。患病後,相信不少姊妹都曾被執着及其他負面情緒纏擾,所以基金會上月安排了講座,為姐妹提供專業的情緒管理技巧。

乳癌患者確診初期,或會因為此病對身體、精神及生活上帶來的種種壓力,而傾向負面思考,不願接受事實。若不尋求專業醫護人員協助,部分人更可能日漸變得敏感多疑、較難相信別人,堅持自己的看法而不察覺自己過分執着,容易陷入敵對心理的漩渦中。

一旦確診患病,對任何人來說,都會感到十分痛苦和不知所措。但除了尋求專業協助外,平時生活上我們又能做些甚麼來避免自己陷入這些鑽牛角尖的情緒呢?

當我們放下不平以及對抗心態,再嘗試面對它,生活反而會開始有微妙的轉變。接受了與「挑戰」共存的事實,信心與信念往往會成為我們戰勝疾病的力量。另一方面,亦應該學習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和適當表達內心的想法。與信任的家人或朋友,適當地表達自己的擔憂、沮喪,甚至恐懼,可有助紓緩心理的壓力,跳出偏執的框框。

當然,若身邊的人持之以恒的給予患者關心、體諒支持與鼓勵,對偏執者的心理狀況有一定幫助。這也是為甚麼基金會推出患者支援服務,透過情緒支援、資訊交流、分享經歷和應付策略,都可以協助姐妹門增強對抗疾病的信心,並在大家互相支持的氣氛中獲得鼓勵,並令壓力得到適當的釋放。

生活本身就是一種學問;而患病亦不等於世界末日。只要我們開放自己,不要因病而讓情緒控制自己,每天的生活一樣可以輕鬆自在、豐富精采!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