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政治事件影響投資部署

發佈時間: 2016/08/11

從習慣上來看,投資者傾向於認為,在政治局勢不明朗下,例如英國脫歐,投資者會避開大家普遍認為的最壞結果。英國脫歐的意外結果表明,就未來政治事件而言,市場有可能會在事件發生前夕表現得更謹慎。

預計該新方式會在年末的兩大事件前夕體現,即定於10月份舉行的意大利修憲公投,以及11月份的美國總統選舉。

對於這兩大事件,我們猜測市場不太可能會快速消化最壞的情況,因此,在這些事件之前市場會出現較高的風險溢價。然而,雖然結果本身是個意外,但隨後市場對英國脫歐公投的反應卻基本上跟着劇本走。一旦主導直接反應的無差別拋售逐漸平息,在一段時間後投資者清醒過來、流動性增加,而且到了本周中旬,從技術面上看,市場已有所反彈。

其實,市場對英國脫歐公投的慣常反應或已為謹慎的長綫投資者提供機會。首先,本部設於英國但基本上跨國經營的部分全球性公司,最初同樣被拋售,但事實上這些公司實際上在將海外收益換算成較疲軟的英鎊會受益,從而實現盈利。

而其他機會可能不太明顯,可通過英國脫歐公投後,英國境外股市的變動結果觀察到。

部分投資者可能會意外地發現,緊隨英國脫歐公投後,所受衝擊最大的歐洲股市並非英國股市,而是西班牙和意大利股市。這似乎表明,英國脫歐所帶來的憂慮或預示歐盟終結,並讓歐盟國家變得更糟。

我們並不認為,歐盟解體或西班牙和意大利股票下跌,會為自下而上的長綫投資者,例如我們,提供能以可觀的估值投資於優質企業的機會。

Copyright © 2016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版權所有。本文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其內容顯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見解。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只作參考用途,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見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對文中所載之推測不會作任何保證或承諾。本行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資料、推測或意見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