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母乳:母嬰的天然防癌禮物

發佈時間: 2016/08/30

近期有不少報道談及,青春期多吃蔬果能預防癌症,使我多番思考健康飲食之道,包括飲食與癌症的關係,甚麼時間應注重吃哪類食物等。今天先由年齡最細的組群:嬰孩說起,並談談母乳如何同時有益母親與孩子的健康,減低乳癌來襲的機會。

我認為,母乳是母親為孩子所準備最健康、最豐盛的第一餐。對母親而言,母乳餵哺能減低婦女患上乳癌的風險,保障乳房健康。根據2015年香港乳癌資料庫第七號報告,在乳癌患者共通的十大乳癌高危因素中,「從未餵哺母乳」排行第二,佔研究所涉患者的65.5%。這說明母乳餵哺與乳癌風險互為相關:餵哺母乳有助預防乳癌。

就孩子而言,根據衞生署資訊,世衞建議嬰幼兒的餵食策略為:「應以純母乳餵哺嬰兒至六個月大,隨後逐漸添加適當的固體食物,同時持續餵哺母乳至嬰兒兩歲或以上。」因母乳含有嬰兒出生後首六個月健康發展的所需營養,而且以母乳餵哺的嬰兒,出現濕疹、哮喘、高血壓或糖尿病等病患的機會較低;嬰孩自幼接受母乳餵哺,長大後出現肥胖、超重等狀況的機會亦較低,而肥胖或超重亦屬上述十大高危因素之一,位列第四名。這反映出母乳餵哺除可防範乳癌入侵外,亦有其他莫大益處。

其實,嬰孩成長與母乳餵哺,以至母嬰健康及預防乳癌,可謂難分彼此——孕婦的體重在懷孕過程中持續增長,除因胎兒每天成長、重量日增,亦因需要儲存能量,供日後餵哺時作補足之用;乳房又會因乳腺增生而變大,為產後供應奶水作準備。母乳餵哺不僅能保護媽媽的乳房,亦為孩子健康提供所需營養。因此,母乳是贈予各位媽媽降低乳癌風險的健康保障,同時是每個孩子與生俱來的天然防癌禮物,其他人工食品根本無法取替。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