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好聲音

發佈時間: 2016/09/02

Podcast面世才不過11餘年光景,顧名思義,Podcast就是當年Apple推出iPod後出現的副產品。話說那時候除了開始流行寫Blog,有些朋友靠一把聲音自家主持節目,加上網絡電台的出現,推波助瀾,於是Podcast便成為一個另類的聲音選擇。

有人會形容Podcast是Blog的發聲版,也有人形容Podcast是「可下載的電台節目」,各領風騷。如果你是iPhone用戶,不難發現系統已為你預先下載一個Podcast App。至於Android用戶嘛,也有一些由第三者開發的App,又或者你可以直接先下載聲音檔,然後用預設的播音軟件收聽。

說到底Podcast是由Apple所創,所以iTunes store上仍有Podcast一欄,人氣節目排名、內容分類等,井井有條,是發掘Podcast節目的首選。9月4號立法會選舉在即,近期在香港最流行的Podcast節目,首推論政的MyRadio.hk,我們的官台RTHK.HK其實也不弱,節目相當多元化。此外,就是一些較具教育性及國際商管資訊的內容,BBC、TED Talk、McKinsey Podcast等一類節目,都有一定的捧場客。

我之所以提起Podcast,除了我因為個人近期正收聽Malcolm Gladwell的Revisionist History,不斷向朋友推介之外,最近亦不斷讀到外國媒體報道,說Podcast大有回歸之勢(其實說真的,Podcast根本從來沒有大熱過,始終都是小眾的喜好),名嘴、主播、體育明星、歌手藝人等等,紛紛在Podcast開台。正當每個品牌都嚷着要做內容行銷的同時,品牌贊助的聲音內容,似乎帶來了另一種選擇。可是有人說電台已死,何來Podcast的生存空間?如果你真的相信內容為王,電台、Podcast也只不過是載體,成敗關鍵還看內容。(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