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GA,其餘免談

發佈時間: 2016/09/09

不管你是擔任創意、媒體或者策劃等崗位,只要你從事的是網絡營銷,大多會重視GA(Google Analytics)的數據分析,尤其在這個任誰都懂得告訴你大數據有多重要的時代,透過GA,看看網站的小數據,隨時有意外收穫。不懂GA,你沒資格說你懂網絡營銷。

事實上,GA這個監察網站流量、訪客習慣等統計數據分析的免費工具,面世已有十餘年,可惜的是,近年當大家的注意力都落在社交網絡上,GA卻被不少人忽略了。但要留意的是,舉凡任何社交網絡帳號,無論人氣多旺,最後的生殺權都不在你方。以臉書為例,這個年頭要流量的話,你就幾乎一定要留下買路錢,落點廣告,而廣告費,愈來愈貴是必然。

我始終認為,任何一個品牌都應該好好經營自家的自媒體(Owned Media)。尤其是,如果你打算透過網站經營電子商貿,這就更應該是你的長遠目標。從事網絡營銷,品牌管理者要處處從消費者角度出發,分析他們在瀏覽網站時的行為、喜好,他們是透過哪種途徑、哪些關鍵字被吸引到你的網站--這方面,GA可以幫助你。

「GA難學嗎?」很多朋友都經常這樣問。我覺得,就算你覺得GA多難學,都一定要學,更何況,GA現在愈來愈容易用了。

今個月GA就為用戶提供了一個新增自動化分析功能,據稱不用五分鐘,就可以用人工智能為你提供一些簡單易明的圖表化資訊,讓你迅速掌握一些有關你品牌網站的用戶行為趨勢,並提供基本建議。譬如,你網站內哪件產品被瀏覽的次數最高?把潛在消費者帶來的,又是哪一些網絡渠道?又或者,哪一個網絡廣告的創意,能夠為你帶來更高的轉換率?如是者,你又可以怎樣調節你的策略?

我覺得更惠澤社群的,就是這項自動化分析功能,如今在GA手機App也能夠用到,弄幾個簡單易明的分析圖表和優化營銷建議,沒難度。網絡營銷人,大家已再沒有不學GA的藉口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