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鴆止渴的類固醇

發佈時間: 2016/04/08

上周寫到類固醇的副作用,碰巧這星期類固醇成為國際頭條新聞:一位英國醫生Dr. Mark Bonar向《星期日時報》(The Sunday Times)的臥底記者大爆曾為超過150位球星及其他運動員處方類固醇。被指名的球會阿仙奴、車路士等馬上否認其球員有光顧這醫生。而診所就以Dr. Bonar沒有行醫執照為由,終止其合約。但事件已引起全球對醫生處方禁藥問題的關注。

某些運動員所服用的非法藥物大多是組成代謝類固醇(anabolic steroid),含大量人造睾丸素,激活雄激素受體,可使肌肉急速增長而跑得更快(馬圈中有些練馬師會秘密用這種激素催谷馬匹取勝),但長期使用的副作用是令人毛髮增密,聲音變粗變沉,心臟、腎臟、肝臟會慢性中毒而功能衰退,令人老得很快,且會降低精子數量,引起睾丸萎縮,甚至會誘發各類癌症。美國著名游泳冠軍Eric Shanteau曾患上睾丸癌,幸而手術成功,他有否用過這些藥就不得而知了。

事實上,合成類固醇不單用於催谷體能,更常用來對付哮喘病或濕疹,而器官發炎、避孕、更年期不適、免疫失調及止痛等都用得上它。治療用的類固醇大多為合成的皮質類固醇激素(cortisteroids)製品,被全世界大部分衞生組織,包括香港衞生署列為毒藥類,若沒有申報便攜帶過量的皮質類固醇藥物入境,可被控走私危險藥品罪名。

不同配方的皮質類固醇,由治理關節炎用之倍他米松(betamethasone),到用途廣泛的去炎松(triamcinolone),共超過50種,不同藥廠不同牌子的製劑更是數以百計。其實,類固醇激素被廣泛應用於避孕丸、更年期及許多婦科病的治療藥品中。有些失德醫生除了不向病人解釋副作用,更教人服用避孕藥去達到皮膚光滑漂亮,這無異是飲鴆止渴!但有些愛靚唔愛命的影星卻照服如儀,以為劑量輕微不會有危險。你有沒有留意到這些男女較易患上感冒?因為他們的免疫系統已受到嚴重破壞。

合成類固醇雖可以有效控制病情,但不能令病者完全康復,更有許多個案顯示病人停藥後病情惡化,而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可導致心臟或腎臟衰竭而斃命。一些醫生會用非類固醇抗炎藥(NSAIDs),但此類藥品副作用可能更厲害。幸好我研究出利用物理學原理加上特種營養治療,來取代副作用多籮籮的類固醇。日後再和大家分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6版)及2(21版)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