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淺談泌尿道感染

發佈時間: 2016/10/27

泌尿道感染是香港常見的細菌感染之一,當中以女性患者居多。

正常情況下,泌尿系統可自行將細菌清除;但當這個保護機制失調時,細菌便有機會停留在泌尿道內造成感染。常見症狀包括小便時感到刺痛、灼熱、尿頻和尿液混濁等。

治療方面,醫生會按病人症狀、種菌結果以及過往泌尿道感染紀錄來處方藥物。一般會以抗生素為主,紓緩性質的藥物為輔。常見抗生素有Nitrofurantoin, Levofloxacin和Augmentin. Phenazopyridine則用來紓緩排尿時的痛楚。無併發症的膀胱炎一般處方3至7天口服抗生素;復發性的膀胱炎則需服用一至兩星期抗生素。而併發性泌尿道感染或是急性腎炎的患者,都需要入院接受靜脈注射的抗生素,一般需要3至5天或直至連續24至48小時內完全沒有發燒,才改用口服抗生素。患者應按醫生指示完成整個療程的抗生素,不應自行到藥房買藥或是在病情稍有好轉時自行停藥;否則細菌會產生抗藥性,令病情變得更嚴重及延長治療時間。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