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HKT收購TVB?

發佈時間: 2016/10/28

在這個時代做媒體出版,假使你的媒體欠缺一個智能手機策略,或者說,假使你的內容未能在智能手機上好好呈現,你即將或已經被淘汰,完。

原因很簡單,這個年代,最有消費潛力的人口,以香港為例,最少有八至九成的時間,都是花在手機上閱讀或觀看媒體內容。

我的團隊經常為客戶設計宣傳活動內容網站,最近有位客戶,很決絕地只做一個專為手機瀏覽環境設計的mobile site,因為過去的數字告訴我們,這個品牌每次搞網上宣傳活動的內容網站,透過桌面電腦的瀏覽量少於一成。

手機媒體是大勢所趨,但回想數碼媒體剛出現時的科網年代,傳統媒體出版轉型到網絡相對較易。現在,如何把文章、圖片、聲音、視頻等內容通通塞進手機屏幕,介面的user-friendliness、內容呈現時的可觀性……又是另一門學問,隨便問問身邊的一位千禧世代朋友,他或她也懂得這道理。

理論上,手機網絡供應商掌握了這個時代的消費者脈搏,但他們並非內容供應商,製作內容不單止成本高,更是他們不熟悉的領域。於是在美國,便先有Verizon收購AOL和Yahoo!,最近又有AT&T收購Time Warner,這些都是兩個不同領域的龍頭;想像一下,情況就等同HKT(香港電訊)、數碼通或者3香港收購TVB一樣。

有了流量,就需要更多內容,有了更好的內容,又需要一定的流量,這個道理大家都明白,但如何取得平衡,一點都不簡單,因為這個年代消費者口味的分眾化愈來愈厲害,尤其對於千禧世代,「大眾」媒體可能是個壞名詞,那麼如何可以將較「小眾」的內容,或者客製化的針對性內容,甚或是可為媒體帶來收入的廣告,在合適的時間、地點,推送至合適的讀者或觀眾,然後進行量化。掌握了龐大個人用戶資訊的手機網絡供應商,有一天,可能會找到一個新的商業模式。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