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為何一定要戒口

發佈時間: 2016/11/04

上周五早上媳婦Janet又誕下一個健康女嬰,重6.7磅。我很幸運能夠第三度做爺爺,心情十分興奮。我的病人中不少都認識Janet的,因為她是「正本會」任職多年的資深治療師。值得一提的是,她三次都是順產,清晨入院後不夠三小時孩子便出世了,毋須麻醉,也不用開刀,健康的孕婦是應該這樣生育的。

數年前,有一位近50歲的孕婦在我們這裏做了些保健治療,結果嬰兒順利出世。那位護士長告訴她,數十年來除了她之外,沒有一個高齡產婦可以那麼順利誕下嬰兒。

在正本醫學理念裏,年齡其實不是問題,只要身體健康情況良好,生育時子宮可以分泌足夠鬆弛激素(relaxin)令盤骨及子宮頸擴張,嬰兒便可順利出世。

鬆弛激素(或譯鬆弛肽)是一種能令器官鬆弛的荷爾蒙。女性子宮內的黃體在經期後兩星期及在懷孕時會分泌出鬆弛激素,令子宮擴張,較易受精成孕及讓胚胎成長,同時可令孕婦的血管舒張,增加血液流量讓胎兒有足夠營養在子宮內發育。假如黃體中毒,便不能分泌出足夠鬆馳激素,在這情況下子宮若收縮便會造成流產;又或在生育時不能令子宮頸擴闊而令嬰兒難產,那時醫生便要動手術取出嬰兒了。

我有一個智障小病人,就是在出生時因難產要醫生用產鉗夾出來,導致他腦部受創而智障,真是人間悲劇。2012年,本港某醫院亦曾發生嬰兒被產鉗弄致垂危事件,而這些悲劇仍會繼續發生。

要避免黃體及胎兒中毒,便要有健康無毒的血液,孕婦須嚴格戒口。傳統中醫根據經驗有一套戒口理論,戒生冷及煎炸熱毒已是老生常談,甚至榴槤也不能吃。西醫很重視哪些藥物是孕婦忌服的,因為大部分西藥都有毒,尤其是類固醇或非類固醇藥物。所以有些孕婦病人要中止懷孕,否則嚴重的會導致胎死腹中而威脅孕婦的生命。

我的標準更嚴格,把食物擴闊至所有海產甚至海藻類的紫菜海帶、水果果汁、酒類、含防腐劑的包裝或罐頭食品等。水果果汁太多果糖,會打擊免疫能力,導致身體包括子宮容易發炎。用「內能正本儀」便可馬上檢查出有哪些食物會使孕婦產生敏感反應。

前些時有位著名歌星在懷第二胎時,據報道說她要天天飲魚湯,好讓嬰兒能夠有多些營養及更聰明云云,結果胎兒流產。她不知道所有魚包括河鮮和海魚,都有水銀及數之不盡的化學毒素,因為河流海洋皆受到嚴重污染,不止包括日本輻射污水或美國漏油污染。根據戈爾(Al Gore)所拍的紀錄片《絕望真相》所述,全球的海水因為冷暖洋流關係,已融為一體。多年前我為先母訂購了阿拉斯加的比目魚,一樣驗到有水銀毒!

希望所有孕婦或者打算懷孕的女士要相信我的話,為了下一代着想,一定要抑制口腹之慾而認真地戒口及小心飲食,確保可以產下一個健康聰明的嬰兒,那便是你對兒女的最佳貢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及2(22版)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