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流感針都會中招?

發佈時間: 2016/11/11

打完流感針都會中招?

天氣時冷時熱兼溫差大,容易令人病倒。衞生防護中心建議市民打流感針預防,但不少人疑問「打完針唔會再染上流感?」專家解釋,疫苗可預防3至4種病毒,所以接種後仍有機會感染,且一般都要提前接種,身體才會產生抗體。

尚有一個多月便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根據衞生防護中心在2012/13年度的調查顯示,本港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率只有14%。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臨床導師杜其慧表示,流感高峰期主要在夏季的7至8月,以及冬季的1至2月,「但今個夏季流感遲了到,至9月仍是高峰期」。對於冬季流感高峰期會否提前開始,她稱仍言之尚早,但承認近年本港患流感人數有所上升。

視乎病毒類型 需兩周產生抗體

每年世界衞生組織(WHO)都會估計該年流行的毒株而更新流感疫苗成分,去年則因估計錯誤,令甲型H3N2(瑞士型)出現「抗原飄移」,疫苗保護率只達約20%,殺傷力大增,去年冬季在港奪取過百人性命。不過,今年政府提供的四價疫苗,與流感病毒類型脗合,相信疫苗成效可達70%。

杜其慧指,今年港府建議接種的三價疫苗,可對抗2種A型H1N1及H3N2,以及1種B型流感病毒,四價疫苗則額外增加1種B型病毒,「所以有機會受其他(沒有接種)類型的病毒感染。」而且有效期為一年,並要提前兩星期接種,才可讓身體產生抗體。接種後除可降低感染率外,一旦感染其他類型的病毒,患病的程度會較輕,且可降低併發症及死亡風險,故她建議高危人士在流感高峰期來臨前接種,包括長者、兒童及孕婦。

流感惡過感冒

流感是傳染性極高病毒性疾病,透過飛沫傳播,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疼痛等,不少人會誤以為是傷風感冒。杜其慧表示,傷風感冒是由過濾性病毒引起,症狀是乾咳、打噴嚏、喉嚨痛等,屬上呼吸道感染,「只要注意休息、個人衞生,不吃藥都會自己痊癒」,相反,流感則需處方特敏福,一般療程為期5至7日。

記者:謝雅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