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灰心

發佈時間: 2016/11/14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令主流媒體大跌眼鏡,我當然也是跌眼鏡的其中一人。

特朗普為何成功當選,肯定引起無休止的討論;其中一種講法是,主流媒體所擁抱的「主流價值」,與美國大眾(據說特別是未受過大專教育的白人)的當前想法脫節,所以未能準確預測特朗普會當選。

我認為,所謂「主流價值」包括兩個主要組成部分,一是「基本價值」,即寬容、忍耐、尊重人權、辦事以事實為基礎等價值;另一是「現實操作」,由於包容忍耐,所以傾向接受新移民、不排拒少數族裔、向富人徵稅以平均財富等,至於開放貿易及擁抱全球化等,與上述「基本價值」並不扣連,只因建制派精英是既得利益者,一時難以「痛改前非」而已。

特朗普要在「現實操作」上有所調節,減低全球化的速度,令工作回歸美國(如何可以做得到,當然是一個大問題),涉及的不是基本價值的爭議,我無意見。但他打着反對「基本價值」的旗幟參選,令人憂慮,如果他貫徹此一理念,在任內實行不寬容及不尊重人權的施政,後果將是災難性的。

如何撥亂反正呢?美國還好,有民主制度。希拉里克林頓在落選的演辭作總結時,還是擁抱「基本價值」,還引述聖經《加拉太書》6章9節:「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在香港,我們無法以民主選舉換掉特首,但在美國,如果特朗普壓制「基本價值」過了頭,美國人民還有機會在四年後通過選舉把他換掉,他們確實是不用灰心。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