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糖尿易抑鬱

發佈時間: 2016/11/14

患糖尿易抑鬱

糖尿病可致抑鬱症?據統計,香港目前每10個人,就有1個糖尿患者,由於糖尿病病變會破壞腦血管細胞,患者會較易出現抑鬱症;而認知障礙症在糖尿病患者中,也有年輕化的趨勢。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丁昭慧指,抑鬱症與認知障礙症是互相影響,加上糖尿病破壞腦部細胞時所釋放的因子,與抑鬱症及認知障礙症相似,3者同樣會影響腦部的情感和認知能力。

用藥降血糖 影響腦部損情緒

丁醫生早前為233名23至89歲糖尿病患者進行問卷調查,當中有12.9%患者確診抑鬱症,較非糖尿病高3.9%。調查亦發現,在私家醫院跟進糖尿病的患者較少同時患有抑鬱症。

在另一項調查中,有65名年齡65至92歲的糖尿病患者進行「蒙特利認知評估」,當中有20人確診患認知障礙症。丁醫生指出,在65至79歲組別中,有13.6%的糖尿病患者確診患上認知障礙症,較非糖尿病患者高逾4倍,反映患糖尿病的長者中,患有認知障礙症有年輕化趨勢。

丁醫生解釋,在二綫藥物中,公立醫院選用傳統藥物為患者降低血糖,而低血糖或會影響腦部血清,間接令患者增加患上抑鬱症及認知障礙症的機會。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