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感冒與打嗝

發佈時間: 2016/11/18

上周我縷述了一次由致命感冒病毒引致的個人生死搏鬥經歷,過程驚心動魄,且充滿啟發性,讓我掌握了對付致命感冒的奧秘。

這些致命病毒是從哪裏感染得來?凡是人多擠迫的環境都有風險,包括公共交通如地鐵、巴士、電車和飛機等,當中以飛機至高危,因為乘客會困在這禁閉式環境內一個小時以上;長途飛機更是最高危,因為沒有新鮮空氣,只靠飛機內的製氧機提供氧份。數年前有個電視特輯,指出很多航空公司因為要省油,只會間歇性開製氧機提供氧氣,正如有些客機在未起機前不肯開冷氣,逼乘客焗桑拿一樣。

在氧氣不足的環境下,乘客的紅血球會大幅減少,抵抗力亦大幅下降,二氧化碳增加,令人頭昏腦脹,感冒病情會惡化,連機師的判斷力也因而受到影響。有一次,我乘搭一家台灣航空公司的商務艙也有缺氧感覺,怪不得該公司失事率偏高了,幸好後來經過大整頓而有所改善。

曾有一位日本著名政治專欄作家,來港到我處檢查身體。我說你已患上了感冒,而且是溶血性感冒菌,相信是在飛機上感染的,所以要留港治理幾天。但他說後天約了馬英九訪問,沒法取消,翌日要起程去台北。結果他的太太在台北打長途電話給我,說她的丈夫在飛機上已經發高燒,現在進了醫院,問我怎麼辦?我教她督促丈夫戒口、戒煙酒,醫生的抗生素是避不了的,惟有多服我的補充劑繼續治療,終於渡過危險關頭,但訪問馬英九則要押後了。

上周提到的不停打嗝是最令我困擾的,照常理一兩小時後便會停止,但我打了足足兩天,感覺心臟也被打嗝打壞了,晚上沒法入睡,苦不堪言。打嗝的原因在網上有許多解釋及解決方法,但都是不着邊際及不管用的。真相是氣管進了水份,縱膈神經叢及橫膈膜不斷的抽搐,希望將之推出,打太久便會影響鄰近的器官,特別是心臟組織。這和我以前一匹愛駒「正本仁心」患上喘鳴症有相似之處,牠那塊在進食時遮蓋氣管以防液體和食物掉進氣管的喉嚨組織神經,因為中毒而偏癱,故競跑時會發出喘鳴聲音。中毒原因之一,是馬匹經常在氯氣消毒的泳池游泳,吸入氯氣,傷害了神經系統的操作。

所以我想起這個案後,即時檢查我的舌咽神經(glosso-pharyngeal nerve),果然是受了溶血性鏈球菌等的破壞而不能完全蓋上氣管口,致令水份滲入而產生打嗝,治療後果然馬上停止了!以後這項奇難雜症再也不會難倒我。相信這可能是醫學上的一項突破。吞咽困難及不懂吞藥丸的病人,其實是因為舌咽神經損壞的結果,損壞的原因各異,兒童多是疫苗引致,老人家則是長期服食西藥,尤其是精神科藥物、麻醉劑、煙酒等,最嚴重的會被食物鯁死。我有一位認識了30多年的朋友生前是食家,嘗盡名店的珍饈百味,可惜70多歲時因為吞不下一片鮑魚而鯁死!命運就是那麼諷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及2(22版)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