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如何善用天橋底

發佈時間: 2016/11/22

如何善用天橋底

香港地少人多,政府要找尋土地興建房屋,近年也愈見艱難,當中涉及多少利益集團的阻撓,或是保育的考慮,一般市民很難理解,但有一點可以觀察到的是,政府經常將可發展的土地放置一旁,甚或縱容人霸佔。就連房屋問題也長期解決不了,我們搞藝術的再死命的呼喊藝術空間不足,似乎不會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政府也可以大條道理說緩急要有序。

早前在英國倫敦考察時,發現倫敦的天橋底空間多被活化使用,變成餐廳或咖啡店的隨處可見,而且甚有個性,對周遭環境起着正面作用,不單善用空間,也讓本來陰暗的天橋底變得充滿生機,人流不絕。

其實香港早年也有利用天橋底的空間,例如鵝頸橋下的婦女會、麗橋下的玉器市場、海防道橋底下的街市及熟食市場,都是歷久不衰的典範,至今仍然存在。

香港天橋何其多,如能好好利用,必定可以解決很多民生問題,與其將之用鐵絲網圍起,趕走露宿者,與其暫時解決不了劏房住屋問題,將天橋底規劃成臨時房屋又如何?甚至可以推動文化產業發展,變成藝團的排練或創作空間,讓藝術散落於每個社區。又或改成夜市大牌檔,將小販規範管理,也可創造就業機會,令社區更見活力,讓香港更加吸引,那不是比用圍欄封閉,藏污納垢更能活用空間,更見未來嗎?(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