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大俠程理機

發佈時間: 2016/11/25

上文提到程理機(Rick)25歲開始全職創業,但自從「午餐共和國」後再無得意之作。最近他又有全新構思,還為此親自拜訪兩位諾貝爾獎得主,接觸國際級慈善基金如影星Leonardo DiCaprio名下的基金會、Bill&Melinda Gates Foundation,還向大量有投資初創的品牌和巨企登門自薦,包括Samsung、MasterCard、adidas、BMW、L'Oréal等等,尋求意見和合作機會。目前新產品仍在融資階段,他已一鼓作氣見了許多人,不惜工本,毅力驚人。

程理機這種拼起命來「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的蠻勁,讓人不知該「搧風點火」鼓勵他,還是應澆一盆冷水叫他「理智」些好——既怕沒有提早勸他「懸崖勒馬」,更怕我等凡人好心做壞事,鹵莽之下扼殺了一位革命先鋒的創新意念。我也自問經驗尚淺,得另請高明,望為程理機提供中肯的意見。

這天見面後,我問Billy怎麼看。果然,Billy覺得此階段接下案子言之尚早,但他也忍不住說:「這個人真是營銷天才!難怪那些國際級猛人也紛紛被他的誠意打動。」

我記得那日會議完畢,大家臨別前起身收拾時我忍不住說:「Rick聽你簡報猶如收聽電台節目,你的聲音好像滑進耳朵裏。」程理機有一把醇厚溫柔的嗓子,像鄭子誠。

他隨行的年輕女助手忍不住笑起來,說經常從電視中聽到老闆的聲音。原來程是香港頂尖廣告配音員,是許多大品牌的專用靚聲。程君子謙謙地回應道:「當我決定做生意時,就開始自薦為廣告客戶配音,因為我知道做生意不一定能賺錢,總要另找法子維持生計。」

以程理機的毅力、誠懇、主意多多,加上一副天生靚聲,若不是一腔熱情傾注於做生意,不難成為名利雙收的超級營銷人才。他取難不取易,偏要做生意,是為了賺更多錢以投入社會公益中,而非只圖自己過安逸生活。如此明知難為而為之,更使人佩服,希望他成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Central Exchange CMO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