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潛能開發

發佈時間: 2016/11/29

潛能開發

人的潛能無限,要開發潛能,人類不斷尋求方法,用藥物、科技、催眠和器材,目的就是要突破極限,激發潛能。是不是專業運動員才需要開發潛能?我認為人人也有需要,只不過未必人人也知道如何入手,將小宇宙盡情發揮。

參與戲劇製作是激發潛能的其中一個方法。對我來說,30多年的戲劇生涯裏,一次又一次的超越自己,每次認為辦不到的事情,到演出時就不知哪裏來的力量,團隊上下一心,往往便有奇迹出現,以團結精神,每人多走一步,流逝的時間都一一追回,完成演出任務。

究其原因,就是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目標,當萬眾一心,目標一致,彼此無私奉獻,為對方服務,往往將不可能變成可能,甚至可以超越自己的能力。我們經常戰敗,並不是因為我們能力不足,而是敗於我們縈繞心中那種不可能的想法。

我們面對難題時,第一個念頭就是不可能,因為不可能就意味着不用處理,而有可能就意味着要付出很大代價,後退很易,前進卻難,但戲劇就是互相幫助互相提升的藝術,不可能的我們再練,不可能的我們想辦法,不可能的我們另闢新路,潛能就這樣逼了出來,人亦慢慢變強。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