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藝術文化不離地

發佈時間: 2017/01/04

從去年至今,敲動心弦、打動人心的音樂與藝術世界,有如中魔咒般更動盪及失落。新年伊始,上天仍繼續無情地帶走才華橫溢之士。噩耗傳來,老中青家喻戶曉、以兒子王澤之名作筆名的《老夫子》作者王家禧離世。

藝術是我們重整心靈、紓緩壓力的媒介。全因這道理,從不會阻止家中大小宅男追求他們各自最鍾愛的精神食糧,大眾文化也是文化,藝術也可很貼地,老的愛聽歌,喜愛中港台外八十年代至今的流行曲,小宅男在打遊戲機看YouTube之外,更愛路過報攤便利店時即不忘看看《老夫子》、《白貓黑貓》及《傻貓神探》的漫畫是否有新出版。

香港地充斥不少重英輕中、甚至日常對話也只懂用英語交談的小朋友。看輕中文、強迫子女全天候英語對話、自己卻以廣東話交談、偶爾只懂用錯文法、欠完整的英語在街頭巷尾訓示外傭的父母不在少數。還好坊間仍有很多正常開明父母。不說不知,《白貓黑貓》的出版人、總編輯方舒眉及漫畫家馬星原,都是小學生的偶像,漫畫文字趣味盎然是最大吸引力;前年年底,他們到訪小宅男學校時,學生踴躍拿着藏書排隊索親筆簽名,至於《老夫子》,不要以為「老餅」,其實是不少小學生至愛。但願藝術的可持續發展不會被市儈的洪流沖掉。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