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節倍傷心,還是……

發佈時間: 2017/01/04

蘭子不久之前跟男朋友分手了。在聖誕前夕,蘭子早上醒來還未張開眼睛,腦袋便不由自主地擠滿了昔日與男友甜蜜地度過節日的片段。蘭子感覺孤苦淒涼之餘,想到那普天同慶的節日氣氛更感驚惶。蘭子賴在床上,只想逃避所有刺激,但腦海的影像卻揮之不去,眼淚失控地流下來,令蘭子更感驚慌,不住問自己應該怎麼辦。

忽然喵聲在耳邊響起,把她喚回現實,蘭子張眼望見貓咪可愛的面孔,猛然醒覺還有很多物事值得她去費心。

蘭子爬起床,決心不讓外界主導自己的情緒,今天不去接觸任何媒體,專心做些平日藉口太忙而不去做的事。她先去護老院,探望患了失智症的外婆。陪在外婆身邊一個下午,蘭子也細心觀察其他院友的生活,深深體會到自己擁有的比失去的實在多得多。

回到家中,蘭子為自己做了一頓可口又健康的晚餐。飯後,蘭子找出那塵封了的光碟,抱着貓咪,一口氣看了幾小時探索海洋世界的紀錄片。躺在床上,回想早上那驚惶失措的自己,蘭子竟然覺得感恩。

原來每逢佳節,是倍傷心還是倍寧靜,是自己可以決定的。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吳如花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